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2022年01月02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月2日电(记者孙清清)为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支出责任省级分担办法》进一步理顺省、市、县级政府间财政关系,规范统一核定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分担比例。

  为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管理权限,去年9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深化省与市县财政体制改革方案》,方案明确2022年1月1日起,河南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财政直管县的范围由目前的24个扩大至全部102个县(市)。这意味着各县(市)财政收入除上划中央和省级部分外全部留归当地使用,市级不再参与分享,各类转移支付、债券资金由省财政直接下达到县(市)。

  相关方案明确,对基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相关事项,结合地方财政困难程度实行分档分担办法,省财政对各档分担不同比例的支出责任。其中,17个省辖市本级(含市辖区)分为三档,省级分担比例分别为20%、30%、40%;济源示范区和102个县(市)分为四档,省级分担比例分别为30%、40%、50%、60%。

(责任编辑:符仲明)

河南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2022-01-02 16: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