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请查收,来自长江的微笑

2022年01月01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2021年,随着长江渔民退捕开启新生活,长江生态持续改善。长江江豚被称为“长江的微笑”。作为长江生态的“晴雨表”,一年来,江豚逐浪的生动景象频频出现,彰显长江大保护的成效。如今,鄱阳湖、洞庭湖、湖北宜昌和长江中下游江段江豚群体出现的频率明显增加,20年未见的鳤鱼在洞庭湖被重新监测到,刀鱼现在能够上溯至长江中游和鄱阳湖。

  长江流域是地球上极其宝贵的水生生物宝库,水生生物多样性被视为长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然而,上世纪末,由于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等高强度的人类活动,长江流域生物完整性指数几乎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生态系统濒临崩溃。

  江若无鱼,人何以渔?长江禁渔成为改变长江生态的关键之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11.1万艘渔船、23.1万渔民退捕上岸,助力长江休养生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式写入法律。

  “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江苏省坚持“水陆并重”,聚焦违法犯罪链条和非法渔获流向,进一步整合公安、渔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构建了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防范网络。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共同实施禁捕水域“网格化”管控,结合河(湖)长制度,划定网格212个,设立网格长2236人,开展“清江清湖”“渔政亮剑”等专项执法行动。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表示,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打破“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恶性循环的根本出路。一年来,禁捕水域非法捕捞得到遏制,通过落实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拯救珍稀濒危物种,健全完善资源监测网络,建立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体系等举措,水生生物资源逐步恢复,长江禁渔效果初步显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危起伟介绍,随着全面禁捕的落实,长江常见鱼类资源有恢复的趋势,长江生态环境尚存的小型受威胁鱼类种群有恢复的迹象。监测显示,长江中游监利江段四大家鱼苗资源量已由2015年的5.1亿尾增加至21.9亿尾。长江上游一级支流赤水河鱼类资源明显恢复,鱼类种类从禁捕前的108种恢复至169种,特有鱼类种类数由禁捕前的32种上升至37种。

  长江十年禁渔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这是我国首个针对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出台的专项实施方案,对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和流域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专家表示,未来要开展常态化监测与评估,持续保护和恢复水生生物栖息地。(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符仲明)

请查收,来自长江的微笑

2022-01-01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