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逐步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2021年12月24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目前,我国多地陆续启动省级层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比如,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就提出,要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从增加育儿假到做好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从扩大教育学位到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各地加快部署鼓励生育配套政策,无疑有助于加快形成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基础。不过,在生育配套政策频频出台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政策能否落地见效的担忧。比如,针对近期多地提出的延长生育假、陪产假,增设育儿假等举措,就有观点指出,虽然制定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提高生育意愿,但如果发放“假期红包”的成本仅仅由企业和社会来承担,难免会影响企业用工成本、女性平等就业等诸多方面。

  考虑到低生育率成因以及政策实施的复杂性、系统性,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需要分步实施、逐步推进。对家庭来说,有多方面因素影响生育意愿。这其中既包括产假及陪产假、育儿假等时间维度的支撑,也包括育儿家庭购房、就学、就医等经济层面的支撑,还有普惠托育、课后照顾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支撑。要有效提振社会整体生育率,就要以引导个体和家庭生育意愿的积极变化为价值起点,通过统筹实施“一揽子”政策形成合力。

  眼下,低生育率和高老龄化这两个最显著的人口结构变化特征,也凸显生育、养老、退休等各类政策目标整合的重要性。这启示政策制定者,要最终减轻人们的生育压力和顾虑,进而提升人们的生育意愿,种种配套举措不应是一时一地之策,还需在全生命周期、全地域范围内展现“生育友好”,并根据生育领域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出与生育成本要素相关的政策设计,通过引导个体和家庭积极改变生育、退休与养老意愿,促使个体和家庭更主动参与应对人口老龄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责任编辑:王炬鹏)

逐步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2021-12-24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