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传福:决战智能化下半场

2021年12月17日 07:59   来源:中国企业家   

  产业链重构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让重要的零部件公司独立出来,推进市场化、参与竞争,是王传福的重要战略。

  在熟悉的新能源车战场,屡创新高的销量或许让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感受到久违的获胜感。

  今年11月,比亚迪乘用车全系销售97242辆,其中新能源车销售90121辆,同比增长252.7%;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0922辆,同比增长230.7%,增速远高于整体水平。

  比亚迪曾在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位居全球新能源车企销量冠军,但在风起云涌的赛道中,一度被其他汽车品牌超过。今年以来,凭借最新DM-i混动车型和刀片电池加持的纯电车型,比亚迪的市场表现屡创新高。

  在资本市场上,从2020年年初至今,近两年时间比亚迪A股市值增长近7倍。截至11月19日收盘,比亚迪总市值高达8640.85亿元。

  王传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汽车工业的下半场将聚焦智能化变革。他似乎也在为此而准备更多资源。9月初,王传福在一次大会上表示,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智能化变革时代,新IT正成为智能化变革的新引擎。同时,在汽车工业的大变革中,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为此,比亚迪成立了信息化委员会,将信息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与此同时,近两年,王传福在管理、产品上接连布局。

  王传福在几年前决定让比亚迪从垂直整合走向对外开放,近两年产业链重构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让重要的零部件公司独立出来,推进市场化、参与竞争,是王传福的重要战略。2020年初开始,比亚迪拆分出弗迪电池、弗迪动力等5家子公司。

  这位自称比亚迪总工程师的企业家认为,技术首先要为战略服务,深耕三电、半导体十几年,新能源车走到了飞速发展的关键节点,这催生了子公司的市场化。

  但战略落地并非一帆风顺。作为首个准备IPO的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今年的上市进程一波三折。比亚迪生产的IGBT、MCU芯片被称为“新能源的大脑”,需求量随着新能源销量上涨而大增,能否成功上市或将影响市场对其他子公司的信心。300亿估值背后,产品依赖内部供应是其受到的最大质疑。

  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在这一年迎来春天,磷酸铁锂电池因续航增加、成本优势凸显,被众多车企放入备选清单。4月比亚迪全系切换刀片电池,王传福言必谈之的针刺试验是比亚迪总部展厅中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但与此同时,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电池利润率降低,比亚迪今年也陷入“销量上涨,利润下降”局面。

  在产品结构方面,比亚迪似乎正在实现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11月销量中新能源车占比超90%,而2020年全年,燃油车销量占比还有56%。王传福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建议加速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在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当下,比亚迪拿出了插电混动的过渡方案,新的DM-i混动车型颇受欢迎,王传福在11月19日的一次公开活动中表示,其未交付订单已超过20万辆。

  王传福曾说,比亚迪的风格是“崇尚技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创新解决问题,抓住行业痛点”。虽然新产品的推广会有一定启蒙期,但只要有充分的数据证明是对的,就会坚决执行。

  同时,王传福也承认做战略很难,一旦走错,可能是百亿投资打水漂,可能是三年时间被耽误。那么,王传福能否带领积累多年的比亚迪在下半场胜出?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责任编辑:孙丹)

王传福:决战智能化下半场

2021-12-17 07:59 来源:中国企业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