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冬修水利不能松

2021年12月17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这段时间,全国多地掀起了冬春水利建设高潮。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

  蓄水如蓄粮、修堰如修仓。在我国农村,冬修水利是广大农民把握时机、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一项传统工作。头年修好了水利,来年种粮心里才有底。农田水利建设不仅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粮食安全、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我国持续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目前大中型灌区发展到7800多处,小型泵站、机井、塘堰等发展到2000多万处,基本形成了蓄、引、提、排较为完善的农田灌排体系,夯实了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特别是在今年下半年河南等局部地区遭遇暴雨汛情的影响下,农田水利建设标准高、日常维护好的地区,充分验证了“旱能浇、涝能排,大灾少减产、小灾不减产”的特点,为实现抗灾夺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历史欠账多、薄弱环节多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地方还存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健全,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未打通等问题。随着水资源形势的改变,越来越多新型且高效的节水灌溉技术不断被应用到农业生产中,这也使得每年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总有新目标、新任务。这几年频发的极端天气,也再次警示我们,加快补齐农田水利建设短板刻不容缓。

  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做好规划。要抓紧谋划建设好国家水网,破除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制约,本着因地制宜原则,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另一方面,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努力增加耕地灌溉面积。持续兴修水利基础设施,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抓紧修复在今年汛期中损毁的农田设施,尽快完成现有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此外,要进一步强化资金投入,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和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田建设及管护,解决好谁出钱、谁来修、谁来管的问题,才能把水利建设相关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好。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只有不断完善水利防汛抗旱基础设施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保障粮食安全的底气才会更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吉蕾蕾)

(责任编辑:王炬鹏)

冬修水利不能松

2021-12-17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