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以精准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12月15日 05:4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而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把握是否到位,直接影响着宏观经济大盘稳定。正因如此,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深刻阐释、明确科学部署,体现了现实紧迫性和长期战略性。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意义。

  风险挑战,是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的客观存在;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宏观经济治理的重要方法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充分肯定“十四五”开局的精彩答卷,同时也不能低估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突出等现实问题,以及各国金融市场联系紧密、一些国家债务率高企等外部环境风险。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风险易发高发的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能回避,必须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有风险挑战并不可怕,只要应对得当,就能化危为机。这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精准施策,高度关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焦点、难点,坚持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防止小风险向重大风险演化,努力使重大风险影响降到最低。

  聚焦当下,要做好统筹协调,注重加强各地区、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沟通协调机制、组织领导机制建设,改变分散化、碎片化管理方式,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风险防控有机协同联动;做好分类施策,针对部分高风险问题银行、个别高负债企业、部分高债务压力地方政府,进行精准识别,研究制定化解和缓释风险的政策措施,制定可行的风险处置预案;做好精准拆弹,把特定风险控制在特定范围之内,斩断“传播链”,防止个体风险向整个行业扩散。一句话,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压实责任。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防范化解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要做到守土有责、主动负责、敢于担当,特别要发挥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防控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推给上面,也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留给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

  企业也要压实主体责任。企业作为法人有必须履行的义务,目前有部分企业,尤其是个别金融和房地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忽略风险管控,通过大量举债盲目扩张,不仅给自身发展埋下隐患,还通过债务链条向其他机构和领域传递扩散风险。明确企业自身在应对与化解风险过程中需要承担的责任,有助于强化企业经营者风险防控意识,更传递出我国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治理信号。

  无论强化底线思维、精准施策,还是强化阵地意识、压实责任,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就能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由此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