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从业者要主动多学学法

2021年12月12日 08:54   来源:经济日报   

  瞬间给网店下上千个订单,集中退货给差评,随后要店家花钱撤销差评……面对这样的恶意差评时,为避免影响网店曝光率,不少电商选择了“花钱消灾”,给犯罪团伙交了“保护费”。近期,多地出现了类似的网络犯罪案件。

  这些“恶意差评师”以差评、打假为由,要挟商家交“保护费”,不仅侵害商家财产利益,也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加大惩治力度,提升违法成本,切断利益链条。

  网购评价是消费者购物的重要参考,背后牵涉商家利益,这让不法分子嗅到了“商机”,钻起了评价体系的空子,做起了敲诈生意。这种通过不正当手段损害公平竞争环境,破坏他人竞争优势,损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适用范围,对电商行业长远发展极为不利,必须严厉打击。近段时间,已有不少“恶意差评师”受到惩戒。

  电商从业者也要主动多学学法,增强法治观念,注意合规经营。同时,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摒弃那种一味花钱消灾的心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电商的生态会更优化,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可期。(李万祥)

(责任编辑:何欣)

电商从业者要主动多学学法

2021-12-12 08: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