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以联合主办“创新体系构建与创业前沿趋势”专题培训

2021年12月07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创新是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为落实习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丰富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科技合作创新内涵,探索促进共同促进发展新路子,依托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策划了“创新体系构建与创业前沿趋势”专题培训。专题培训由中心与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在线创新中心共同举办。受疫情影响,培训全程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线上讲座现场部分截图

专家讲座线上截图

  12月1日的开班仪式上,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主任李军凯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在线创新中心主任以泰(Itay Friedjung)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蒙古、新加坡、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日本、阿富汗、韩国等7国的专家、学者和高校学生等40余人参加。

  培训邀请以色列著名经济学家、西格玛投资公司董事长丹·加莱教授(Dan Galai)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商业创新、创新战略和结构高级讲师莎伦·阿里莱博士(Sharon Arieli)、耶路撒冷Azrieli工程学院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发展与研究部主任迈克尔·米兹拉希先生(Michael Mizrahi)、以色列“远见与未来思维办公室”咨询公司创始人多坦·辛乔维茨先生(Dotan Simchovitz)分别以“我们可以从创业国度学到什么?”、“系统性创新思维:创新的基本要求和三个重要阶段”、“创新能力的工具和方法”和“远见与未来思维:未来潮流及驱动力”为题开讲。丹·加莱教授(Dan Galai)介绍了以色列独特的创新生态,深入分析了以色列何以成为“创业国度”的各项因素,并针对中国国情,指出中国在培养创新生态,打造创业国度,可以在教育和公共政策方面学习借鉴以色列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莎伦·阿里莱(Sharon Arieli)博士阐释了创新、创造以及颠覆性创新的概念,并结合当下中国经济特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创新的三个阶段,即换位思考、构思方案、价值传递。迈克尔·米兹拉希先生(Michael Mizrahi)讲授了以色列在培育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方面的先进经验。多坦·辛乔维茨先生(Dotan Simchovitz)则站在全球视角下,深入分析了未来发展潮流和发展驱动力以及人们应具备的创新思维模式。培训内容围绕创新国度以色列创新的成功经验展开,专家们结合在该领域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对当前我国建设创新驱动型国家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同时有助于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科技命运共同体。

  北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于2020年成立。成立以来,中心依托北科院优势领域及科普与智库优势,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场专业技术领域的专题培训。未来,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参与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渠道,继续开展应用技术领域适用性培训。

(责任编辑:何欣)

中以联合主办“创新体系构建与创业前沿趋势”专题培训

2021-12-07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