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安全日真人真车实景演示礼让斑马线

2021年12月02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电动车应该推行通过斑马线,你知道吗?机动车如何礼让斑马线?行人该如何安全地通行斑马线?

  2021年12月2日是第10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活动在东方时尚驾驶学校北京园区举行。活动中,东方时尚驾驶学校首席安全官柳实通过真人真车再现了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错误通行斑马线的情况,并向现场观众实景演示了三方应该如何依法依规安全通行斑马线,实现斑马线前的和谐有序。

  礼让斑马线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年,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活动。为从源头上培养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自今年8月起,北京地区将30道礼让斑马线考题增加到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题库中,并适时增加动态考试试题,通过“以考促学”,提升驾驶人考试的针对性。此外,严格考试评判标准,在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中,强化对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随意穿插变更车道等不文明驾车行为的评判力度,实现培训考试一体化闭环管理。

  与此同时,8月起,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为加强路口交通秩序管理,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在现场执法的同时,启用“电子警察”记录抓拍“未停车让行”违法行为。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未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在北京正式进入实际执法层面。

  活动上,北京市首位国家一级机动车驾驶教练员龙更带来了“礼让出行、文明驾驶”的科目三安全文明知识现场教学。龙更表示,“文明之行,始于足下。斑马线既是行人的安全线,也是驾驶员的警示线,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文明。不管是行人还是驾驶人都应该遵守交通法规,温暖礼让,文明出行。”

  活动现场,还有一个令人瞩目的环节,东方时尚驾驶学校首席安全官柳实通过真人真车再现了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错误通行斑马线的情况,并向现场观众实景演示了三方应该如何依法依规安全通行斑马线。柳实介绍道,“礼让斑马线不应只是机动车礼让,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应该依法依规通行,礼让斑马线。行人应当遵守交通信号,斑马线信号灯为红灯时,行人应该站在斑马线区域外,不能进入斑马线区域,以免影响机动车通行。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切记要走在斑马线区域,如果跨出斑马线区域,距离车辆停止线太近,可能会处于机动车视线盲区,致使驾驶人无法发现,这是非常危险的。由于斑马线路口各方向车辆人员交汇,情况复杂,按照法规,非机动车驾驶人应该下车推行通过斑马线。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前要减速慢行,主动礼让斑马线,以减少或避免事故发生。右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当停车让行。”

  122十周年 安全文明出行已成社会共识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1亿辆,是10年前的1.64倍;机动车驾驶人4.78亿人,是十年前的近2倍。

  大兴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副支队长李玉新表示,今年是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0周年。这十年,是机动化大发展的10年,也是交通安全启智铸魂的10年。从最基本的遵守信号、摒除陋习,到弘扬法治精神,树立风险意识,尊重生命与规则,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努力下,以“全国交通安全日”为龙头的交通安全文化日益深入人心,“安全文明出行”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大兴区创城办副主任王冬梅在发言中表示,“此前一经典电影中有一句特别魔性的经典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认为作为咱们交通口号特别合适,今年我想给它续上一句:道路千万条,文明第二条。作为每天的交通参与者,我希望您不仅安全,还要文明。”

(责任编辑:张雪)

交通安全日真人真车实景演示礼让斑马线

2021-12-02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