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开发区建设“南方美谷” 美妆产业集群靓起来

2021年12月01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面膜生产线。李剑锋摄

  日前,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第二届黄埔·南方美谷国际化妆品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了《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美妆产业高质量发展办法》,推出培育世界一流标杆企业、鼓励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特色美妆精品、构建产业集聚高端载体、搭建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国际知名自主品牌、助力提升品牌影响力、营造一流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措施。

  “美妆大健康产业”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万亿制造”“四梁八柱”产业之一,当地着力构建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健康美丽产业集群,打造辐射国内、面向世界的“黄埔·南方美谷”。目前,广州开发区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62家,化妆品贸易公司412家,初步形成了全域布局、全链条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产品类型之全、生产线跨度之大、市场范围之广均居于广东省前列。2020年,该区美妆产业规模约达800亿元,占广州市50%以上,占广东省约四分之一。

  为优化美妆市场供需对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美妆产业集群,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牵头组建南方美谷集团,从产业集聚、平台构建、政策支持等全方面推动优质资源供给和精准政策扶持,集中力量打造美妆大健康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的聚集和整合中心——“黄埔·南方美谷”。

  建设“南方美谷”是黄埔区打造“智谷氢谷药谷美谷纳米谷”五谷丰登产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美谷依托黄埔高端化工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运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纳米科技、健康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融合新零售新业态,形成覆盖原料配方、研发生产、检验检测、展示交易等完整产业链的千亿产业集群。

  “‘黄埔·南方美谷’将持续构建高端产业生态,产业联盟、产业集团、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基金、评价及质检平台、国际论坛、行业中心、销售平台全面协同,集聚‘美’的力量主导自主创新和品牌培养,助力黄埔区成为化妆品产业高质量集群和示范基地。”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南方美谷集团董事长邬斌说。

  “黄埔区不仅优秀的美妆企业众多,而且汇聚了诸多民族美妆企业,未来我们将吸引更多美妆企业进驻南方美谷。”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监事长马娅表示。

  据介绍,南方美谷园区是目前广州东部规模最大的美妆产业园,按照规划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划分两大片区——南方美谷总部研发中心和南方美谷产业基地。第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00.4万平方米,其中启动区27.8万平方米,2022年底投入使用,2023年全部建成。第二期总建筑面积约71.1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启动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纳院院长赵宇亮表示,广纳院将以最新技术与南方美谷联合协作,为美妆大健康行业注入核心竞争力,在黄埔打造世界美丽之谷,为健康中国作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冯虎)

广州开发区建设“南方美谷” 美妆产业集群靓起来

2021-12-01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