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勇当创新发展先行军

2021年12月01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毅 杨开新

  塔吊如林、机器轰鸣、施工车辆穿梭不停……11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项目,在凛冽的寒风中,看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连日来,沣西新城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将学习激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服务推进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的强大动力。他们紧扣“两链融合”主动作为,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矢志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是陕西聚全省之力推进“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的关键之举。截至目前,沣西新城承接秦创原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162.65亿元,其中24个签约项目正式入驻。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周瑞杰指着一栋刚封顶的高楼说,这是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首栋封顶的单体。随着174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及相关配套建设全面启动并不断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建筑将拔地而起。

  “全会指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将以此为遵循,加快科创载体建设,加强科创类项目导入,不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打造陕西省最大孵化器、两链融合示范区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沣西新城秦创原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宇超说。在沣西文化公园建设现场,4栋功能性建筑主体已建成,园内绿化、道路施工等正有条不紊进行。该公园主打文化牌,规划有图书馆、文化馆以及两座新型剧场,明年将建成开放。

  在服务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中,沣西新城不断优化道路交通布局,加快公园绿地建设,科学增加人才住房供给,加大学校、医院、酒店、文体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构建15分钟生活圈,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同时全面推行“六评合一”这一陕西最大规模的区域评估改革,由相关部门联合完成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勘探等6个基础事项前期评估,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将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抢抓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历史机遇,当好“项目经理”和“施工队长”,积极打造科技经纪人、“科学家+工程师”“新双创”三支队伍,健全“政产学研金”全要素服务,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勇当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军,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冯虎)

【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勇当创新发展先行军

2021-12-01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