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位家人名叫隼

2021年11月28日 04:55   来源:经济日报   

  隼是阿拉伯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阿拉伯人驯养隼用于狩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当时,生活在阿拉伯半岛的贝都因人以游牧为生。为应对沙漠严酷的生存环境,他们将隼驯化,用于猎捕大鸨和麻鹬作为食物。隼出色的捕猎技术以及对沙漠气候的适应帮助古代阿拉伯人在食物匮乏的沙漠中生存下来。自此,隼猎技术世代相传,成为阿拉伯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今,阿拉伯人早已远离了那种逐水草而居、靠捕猎为生的生活方式,但仍将隼视为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特别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等海湾国家。比如,阿联酋的国徽就使用了隼的形象。而隼猎也从古老的生存技能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富有特殊文化内涵的传统运动。

  隼的品种很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游隼的亚种沙欣隼(Shaheen)、猎隼(Saker)以及白隼(Gyr)。其中沙欣隼飞行速度极快,俯冲时速接近400公里,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鸟类之一。白隼则体型较大,外形威武。极高的颜值使其成为市场价格最高的品种,深得海湾富豪的喜爱。

  隼主要生活在内陆草原和丘陵地区,栖息于山区开阔地带、河谷、戈壁和沙漠。通常情况下,隼可以捕食4倍至6倍于自身体重的猎物,沙欣隼甚至可以捕食瞪羚。由于雌性隼身形更大且更为强壮,因此也更多地被驯化用于捕猎。幼鸟在大约7个月的时候就会被挑选出来接受训练。

  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卫星定位系统也被广泛运用到隼猎运动中,置于隼胸部的芯片以及腿部的GPS定位器不仅可以在训练中使用,还可以定位、识别走失的隼。要知道一只名贵的隼价格可以高达几百万美元。

  在海湾国家盛行的隼猎运动多种多样,其中一种是驯养人甩动猎物,让隼绕着其飞行,然后听从指令捕捉猎物。驯养人与隼的配合是比赛的关键,隼随着猎物急停急起,选准时机高速冲向猎物,场面十分激烈刺激,观赏性极高。另外一种比赛形式是竞速,驯养人持诱饵站在终点向隼发出信号,以最短时间完成规定距离飞行的隼即为冠军。隼猎赛事一般会避开酷暑时节,在相对凉爽的10月到次年3月举行,地点多选在空旷的沙漠地区,例如每年举行的法扎锦标赛。

  在阿拉伯,隼是高贵、美丽、勇敢、力量和领袖风范的象征。对于阿拉伯人来说,隼就是重要的家庭成员。如果隼第一次来到陌生家庭,必须在每个人的手臂上待上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直到和所有成员熟悉并融入整个家庭才可以。

  除了一起生活,隼还可以同主人一同旅行。阿联酋是全球第一个为隼签发护照的国家,护照包括隼的品种、出生地、性别等信息,但不会配有隼的照片,这是因为隼会定期换羽,导致其外貌特征也会不断变化。有护照后,主人就可以为隼购买机票乘坐飞机了。所有海湾国家的航空公司都允许隼在客舱乘机,无论是在头等舱还是经济舱,且不需要将其置于笼子里。因此,在海湾国家坐飞机,你经常可以看到头戴帽子的隼淡定地站在座位上,与主人一起享受旅行的乐趣。

  为保护隼这一独具文化意义的物种,阿联酋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阿联酋开国总统谢赫扎伊德·本·阿勒纳哈扬特别在艾因设立了隼及其他濒危鸟类培育基地,并于1995年推出了游隼、猎隼放飞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使游隼、猎隼能够回归自然环境,繁衍生息,维持种群的稳定性。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只隼在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放飞。

  此外,阿联酋还分别在阿布扎比和迪拜开设了两家隼医院,其中成立于1999年的阿布扎比隼医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先进的隼类专科医院。每年秋冬捕猎季开始之前,当地人都会带着心爱的游隼、猎隼到阿布扎比隼医院体检。在这期间,阿布扎比隼医院常常“隼”满为患,隼主人不得不预约。如今,阿布扎比隼医院已经成为阿联酋旅游的必访项目之一,来自全球的游客都可以在此领略到独具阿拉伯文化特色的隼猎魅力。(王俊鹏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有位家人名叫隼

2021-11-28 04: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