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三亚数字人民币试点调查:先把数字人民币用起来

2021年11月24日 04:4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世鹏

  在海南,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去年11月,海南被新增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也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全省试点的地区。如今一年过去了,试点情况如何?记者来到海南三亚市,在这个消费场景非常丰富且具特点的城市,看一看大家对数字人民币是个啥看法?消费者是否习惯这种新体验?商家们又是怎么想的?

  “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用起来很方便!”在海南三亚市开展的“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消费活动中,市民陈芳芳喜中8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她体验到了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捷。“我身边很多朋友都下载了,使用方便,希望以后能在更多地方和更多商店使用数字人民币。”

  海南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省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地区。2019年年末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2020年11月开始,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新的试点地区。如今,海南试点已满一年,记者来到海南三亚市看看数字人民币的落地情况。

  全新支付体验

  这是一种全新的支付体验。

  上车后,打开生成的乘车二维码,对准刷卡机底部相应位置,不到一秒钟即可完成数字人民币的支付过程。

  三亚姑娘史润丽一直乘坐公交车通勤。让她没想到的是,使用数字人民币买票,可以在乘坐公交车时享受优惠。

  “单程一般需要两块钱车费,最近银行搞活动,数字人民币支付可以五折票价乘坐公交车,一天来回可省两块钱,很实惠。”史润丽谈起与数字人民币的“渊源”,称自己是受身边姐妹们的影响才开通的。这里面,还有一点小“遗憾”——“上次三亚举行抽奖活动,起初我还不相信,后来看到有朋友中奖了,才知道是真的。现在我将数字人民币绑定云闪付,日常支付可以享受很多优惠。”

  无需纸币,只需手机轻轻触碰或者扫一扫,付款就完成了。数字人民币的便捷让“尝鲜”的人们为之赞叹。

  在中国农业银行三亚金和支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征就是安全性能更高,还能有效降低人们的交易成本、提高征信效率、强化支付便利,因此具有很大吸引力。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三亚各大银行都在积极推广,给前来银行的客户介绍安装”。

  作为旅游热门目的地之一,三亚积极助力数字人民币在免税消费、餐饮美食、交通出行、零售商超、文化旅游等多场景落地。为吸引市民、游客积极使用数字人民币,今年9月,三亚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消费活动。三亚市政府拿出共计1000万元的2.8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吸引了约11.76万人报名,最后抽出2.79万名左右的中奖用户,在三亚当地引起不小的反响。活动还邀请了10个试点城市和地区近3000名岛外游客参与,是一次数字人民币跨省份的尝试。

  “尝鲜”的人越来越多。从全国来看,截至今年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利好资金回流

  推进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重点在于提升居民认知度、接受度和使用频率,这需要数字人民币钱包接入更加广泛、丰富的消费场景。为了解更多店铺、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情况,记者来到紧邻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吉阳区博后村。这里风景优美,近年来民宿经济更是异军突起。在这个备受年轻游客青睐的小村庄里,不少民宿和店铺都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三亚吉阳无云谷旅租店是村里第一个响应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商家,老板彭伟伟不无自豪地说:“博后村是三亚民宿的网红地,我们率先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这很时髦。数字人民币支付会成为今后支付的主要方式和潮流。”

  数字人民币的推广,除了要有大量愿意使用的市民,大量商家参与使用尤为重要,而这正是三亚市金融发展局努力推进的工作。

  走进三亚夏日百货商场,记者看到数字人民币推广的宣传海报摆放在大门前,各大收银台均张贴了数字人民币的宣传语和标识。对于商家而言,使用数字人民币给他们带来了很大便利。收银员陈玲告诉记者:“这次三亚开展的红包消费活动,让许多市民开始尝试数字人民币支付,加上多个银行开展的促销活动,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我们这里使用数字人民币。很方便的一点是,在离线状态下,也能正常支付。”

  三亚海旅免税城财务部总监刘婷最近一直在关注店里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情况,她感触最深的是,“使用数字人民币对商家很有利,因为我们每天的销售额会实时到账,没有手续费,省去了转账环节,节约了时间,对资金回流是个利好,特别是对那些资金周转有需求的小微企业更加有利”。对此,彭伟伟也表达了相同看法,“数字人民币结算即时到账,商户不用再给第三方手续费,确实很实惠”。

  通过派发红包、举行优惠活动等方式打开局面是第一步,联动各界资源搭建生态场景,拉长用户停留时间,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是推广数字人民币后续的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三亚市紧紧围绕大旅游、美丽乡村、休闲中心等场景,大力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旅游景区、免税购物、乡村民宿、大型商超、星级酒店及居民日常消费领域的使用。目前已实现辖区4家离岛免税店全覆盖、大型商超全覆盖、2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等,并在交通出行、天然气缴费、智慧校园、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加速落地,让数字人民币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推广面临难题

  1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芬兰央行新兴经济体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视频演讲中说,研发数字人民币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要,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和支付体系运行效率。为使数字人民币发挥出重要作用,继续推进试点铺开是前提,推广之路任重道远。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对此深有感触,海南在试点推广数字人民币过程中,就遇到了一些难题。例如在三亚,除了开展情况较好的地点以外,也有一些地方尚未打开使用局面。“店里为了推广数字人民币使用,在大堂摆放了宣传海报,前台张贴了宣传图案。但因为进店消费的大多是外地游客,估计是当地还没有推广数字人民币,所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的兴致不高。”彭伟伟告诉记者,“只有用的人多了,才有更多人愿意用。”

  “数字人民币目前只能绑定借记卡,无法绑定信用卡,这让一些习惯信用卡消费的年轻人不愿选择使用。”谈起推广中遇到的困难,刘婷这样说。

  在博后村,虽然网红民宿都推广了数字人民币使用,但是仍有一些店铺、夜市没有开通。不仅是博后村,三亚不少小摊小店,目前也还是数字人民币推广的空白区。

  金鸡岭社区是三亚市区的居住密集区之一,记者在该社区走访时看到,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店铺难觅踪迹,大多数商户经营者对数字人民币是何物都知之甚少。

  通过打开海南“码上办事”APP,记者在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南省数字人民币体验季”活动网页的“商户查询”栏目里,查找到沃美超市金鸡岭店是开通数字人民币的店铺之一,这也是金鸡岭社区极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店铺。

  谈起数字人民币,超市几名收银人员都不陌生,客服主管孙家姻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的红包抽奖活动,最近中国银行开展的数字人民币满20减19元优惠活动,都吸引了很多市民参加,来超市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人也有很多。现在活动结束了,使用数字人民币的顾客一下子少了很多,有时一天都没一个。”记者注意到,超市摆放的自助收银机目前还未开通数字人民币结算功能。在人工结算窗口,顾客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的也几乎没有。一名顾客对记者说:“之前参加活动用过数字人民币,感觉很方便。主要就是在别的很多地方用不上,所以就不怎么用了。”

  通过某银行APP,记者查询到一家开通数字人民币的店铺,当记者咨询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情况的时候,店铺老板柴某十分疑惑,他表示前期确实有银行工作人员来对接数字人民币业务,但一直没有旅客使用过,自己也不知道如何使用。

  还需持续发力

  作为一项新鲜事物,从不知道到知道,从学会用到愿意用,试点推广仅仅算是走出了千里之行的第一步,距离全面铺开还有距离。推广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还需持续发力。

  据记者了解,各大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消费活动期间,中行叠加了五重好礼,鼓励并邀请市民和游客在三亚指定商户使用中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为数字人民币体验推广、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助力。交行在重点园区、大型商圈、旅游景点、高等院校、星级酒店以及民生消费领域创造性地拓展了一系列应用场景。特别是在高校数字人民币推广过程中,完成了目前省内单一体量最大的闭环场景——三亚学院测试项目,全校2.3万名师生和线上、线下近50个支付应用场景已试点成功。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海南省第一个数字人民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与美团开展数字人民币场景支行和低碳出行。

  推广要怎么继续深化?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将加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行力度,定期定向在商圈、景区、免税店、公共交通等主题场景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进一步提升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以及存量用户的活跃度。相关机构也将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以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方式融入自贸港零售支付场景。从日常消费、公共交通出行、民生服务、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入生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消费新活力。

  接下来,三亚市将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结合三亚特色产业,以“贸金平台+数字人民币”为突破口,主动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通过数字人民币提升跨境资金往来的自由便利度。将在财政支付专题、城市管理信用建设专题等多个领域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加快打造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金融科技集聚发展。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在海南逐渐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线上线下多个领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应用场景的进一步丰富,未来将有更多试点地区由点到面推广,让数字人民币真正进入千家万户。(经济日报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冯虎)

海南三亚数字人民币试点调查:先把数字人民币用起来

2021-11-24 04: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