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旧村庄”也可成为新资源

2021年11月20日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定58家民宿达到甲级、乙级旅游民宿标准,其中甲级民宿31家。宁夏中卫市南岸民宿位列其中,成为宁夏唯一一家上榜的甲级旅游民宿。

  近年来,各地民宿兴起。中卫市南岸民宿是利用黄河边一个废弃的旧村庄改造而成的,并与其他几家民宿共同形成“黄河宿集”的高端精品民宿矩阵。开业几年来,尽管住宿价格不菲,但“黄河宿集”以其鲜明的黄河古村落特色和精良的质量获得了成功,在旅游旺季一房难求,成为全国网红旅游民宿。在全国,像这样利用旧村庄改造成民宿的数量不少。

  旧村庄变身为精品民宿,不但找到了新出路,同时也启示人们,发展旅游要利用好旧村庄这个宝贵资源。

  有利于带动“乡村游”升级。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近年来“乡村游”兴起,不但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美化了村容村貌,也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不过,“乡村游”基本上都是“一日游”,拉动游客消费的能力有限。随着民宿这种新业态的出现,这一状况得到改变。因为民宿能够把游客留下来住宿度假,拉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农民收入。尤其是一些利用特色鲜明的旧村庄改造的精品民宿,标准高、服务好,其文化IP自带流量,具有很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溢价能力,有些还成为网红打卡地,能够引领带动乡村游实现升级。

  有利于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村庄是农民生产生活的自然单元,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大量农民进城或搬到移民新村,不少村庄废弃或接近废弃。其中有些旧村庄很有历史,有的建筑很有特点,有些还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拆掉很可惜。如果将有些村子建成民宿,进行商业化运营,就会将村子保留下来,经过修旧如旧的维护改造和创造沉浸式体验,还能传承乡村民俗,将文明乡风发扬光大。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保留好传统文化,讲好“乡村故事”,将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旧村庄越来越少。因此,各地应着眼长远,妥善处理好加快现代化发展和保护传统文化的关系,保留下一些有历史、有特色的旧村庄,让乡村放得下乡愁,让乡村更有魅力,让新业态有好载体,努力推动乡村振兴。(拓兆兵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旧村庄”也可成为新资源

2021-11-20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