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行业数字化管理与碳管理峰会在京举办

2021年10月27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年10月26日,钢铁行业数字化管理与碳管理峰会在北京举办,会议以数字化管理和碳管理为主题,研讨数字化管理和碳管理的解决方案,总结实践经验。

  图为钢铁行业数字化管理与碳管理峰会现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演讲中指出,碳中和对中国发展带来产业、技术、发展方式的系统性变革,但需要协同推进。碳中和目标将会带来一次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一个重大的技术创新和投资机遇,一场配套的制度变革和创新,一次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系统性重大变革。但从近期出现的一些情况看,需要认真探索、理解和尊重绿色转型规律,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目标和手段、行政方式与市场机制等重要关系,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有序合理的推动绿色转型。

  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在刘世锦指导下,拓展人工智能与经济、金融深度融合新领域,开发了腾景行业数据人工智能预测预警系统,支持钢铁企业经营决策,赋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刘世锦介绍了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在人工智能与经济金融深度融合方面开展的工作。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简称腾景数研,前身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博智宏观论坛的宏观经济和长期增长研究支持团队。腾景数研长期以来运用深度学习前沿算法,形成了自主预测模型体系,具备了对经济指标9-12月、准确率70-90%的稳定预测能力,应用于多种具体场景,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预见性、方向性、转折性的重要判断和观点。

  北京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崔煜发布了腾景行业数据人工智能预测预警系统,对2021年4季度-2022年3季度的宏观经济和钢铁行业趋势给出了预判。深度学习多因子预测结果显示,煤炭近期受近期政策影响有下探迹象,但预计随着负面预期逐渐释放后,价格还会在高位保持一段时间;铁矿石价格年底有回暖迹象,震荡高点或出现在2022年1-2月。钢材上游价格仍在高位,对于大多数钢材价格判断仍在高位平台甚至缓慢上行区间,到明年一季度末或开始回落。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教授郦秀萍介绍了钢铁工业面临的碳减排形式,钢铁工业碳排放特征与碳排放计算、碳排放评估、碳减排途径。郦秀萍指出,钢铁工业碳排放总量已经进入峰值平台区,建议建立钢铁工业通用的CO2排放因子库,钢铁企业尽早开展碳盘查,确定影响碳排放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因素,评估自身的碳资产情况,制定合理可行的碳达峰碳中和规划。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原督查专员夏光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作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部署。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和增效,实质是把环境治理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有效转变,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原董事长林辉认为,碳中和将至少面临标准之争、技术之争、经贸之争、资金之争四大全球新博弈。在这种形势下,作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应该统一思想,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林辉建议企业在微观操作层面,对内从管理经营体系完善制度重新构建,包括流程架构、部门设置、风控审计、财务管理等,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需要。对外从市场、技术、产业生命周期的各个层面梳理,包括碳成本、碳足迹、碳标签等,以应对越来越迫切的信息披露要求(ESG报告)。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介绍了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以钢化联产实现减碳固碳的经验。近年来,山西晋南钢铁集团先后建设了3座1860立方米高炉、3座150吨转炉、焦化一期145万吨捣固焦、二期170万吨顶装焦、30万吨乙二醇联产15万吨LNG、60万吨金属材料智能制造项目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原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原国家冶金局副局长、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企业环保投入和环保水平逐步提升。但是,有些地方政府在限产过程中仍采用一刀切的做法,严重影响了企业环保积极性。熔冶钢铁工业研究院在赵喜子指导下,王连忠任首席专家,以钢铁企业碳素流程优化再造和全面碳管理体系,助力钢铁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此次峰会由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熔冶钢铁工业研究院联合举办,唐宋大数据、晋南钢铁支持。

  

  

  

  

  

  

(责任编辑:马常艳)

钢铁行业数字化管理与碳管理峰会在京举办

2021-10-27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