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倒计时100天!北京冬奥五环“同心”奖牌发布

2021年10月27日 07:5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云峰】倒计时100天!26日晚8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变为100天23时59分59秒,当晚在“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现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奖牌正式发布。

  

  北京2022年冬奥会金银铜牌正面

  “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五环同心,同心归圆,奖牌造型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相呼应,展现“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北京冬奥组委官网称,五环“同心”彰显文化底蕴,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英文全称。

  奖牌圆环做打凹处理,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装饰纹样,均来自中国传统纹样,其中冰雪纹表现冬奥会的特征,祥云纹传达吉祥的寓意。奖牌背面中心刻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文全称。圆环上刻有24个点及运动弧线,取意古代天文图,象征浩瀚无垠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象征第24届冬奥会上运动员如群星璀璨,创造佳绩,奖牌背面最外环镌刻获奖运动员的比赛项目名称。

  测试赛获得普遍认可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举行,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分别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举行。根据赛事规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包括竞赛场馆12个、训练场馆3个、非竞赛场馆24个。目前,冬奥场馆正在进行各项测试赛,运动员也在紧锣密鼓地备战。

  24日,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暨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测试赛在首体结束,首都体育馆整体运行达到冬奥办赛要求;25日,“相约北京”2021/2022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在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式开赛,这是该场馆建成后举办的首场国际赛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援引俄罗斯外交官弗拉基米尔·扎哈罗夫的话称,“事实上,北京已经从技术上为举办冬奥会做好准备。10到15年前,无法想象北京可以举办冬奥会,因为这一地区很少下雪。而如今,那里已经建成了巨大的奥运会设施技术综合体,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准备好各项资源,更何况中国成功举办过2008年夏奥会”。

  另外,“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的冬残奥会项目赛事——轮椅冰壶世锦赛的组织运行得到参赛选手的普遍认可。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北京冬奥会本月初开始场地测试赛,试行封闭式管理运作,至今无参赛运动员和随行人员被确诊感染。此外,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市崇礼区诸如赛区冬奥村、太子城冰雪小镇、冰雪博物馆和庆典广场等涉奥工程建设和筹备也进入收尾阶段。

  “比赛顺利举行的最好保证”

  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三方于25日共同发布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引发持续关注。西班牙埃菲社25日称,《防疫手册》有助于涉奥人员为前往和抵达中国、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离开北京做好准备。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北京冬奥会赛时将实行闭环管理,严格限制参与者的活动,并要求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和戴口罩。目前,一些大型冬奥代表团已公布了相关疫苗要求,其中美国奥委会与加拿大奥委会均要求参赛运动员接种疫苗,同时美国奥委会也表示,将考虑医疗或宗教豁免的请求。

  弗拉基米尔·扎哈罗夫26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中国目前采取的制度可以确保所有抵达中国的运动员、教练员和队伍的安全。由于新冠疫情,比赛现场不会有大量观众,这是比赛顺利举行的最好保证。运动员不仅要在冬奥会比赛期间保持健康,还要健康地凯旋。”香港《南华早报》称,在参考东京奥运会防疫经验后,北京冬奥会在防疫方面相信能比东京奥运会做得更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没有达到目标的地方,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可能取得胜利的地方”。

(责任编辑:马常艳)

倒计时100天!北京冬奥五环“同心”奖牌发布

2021-10-27 07:52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