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东北全面振兴再出发

2021年10月26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李己平 苏大鹏

  高铁列车从吉林省公主岭市沃野间驶过。 新华社记者 张 楠摄

  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扩大“朋友圈”,振兴“合作圈”;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粮食安全“压舱石”更加稳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就是今天的东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东北全面振兴多次把脉开方,辨证施治。如今,前所未有的机遇摆在东北面前。东北,正闯关夺隘,蹄疾步稳。

  创新型企业“长势旺”

  今年9月份,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传来了好消息——该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源于公司不断向精益生产要效益,从“名师带高徒”到评选焊接能手,技术一点点精进、创新一步步累积,终于成为业内“小巨人”。

  “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是东北经济的沉疴痼疾。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就东北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出了药方,“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东北地区创新创业不活跃亟待破题,而沈阳市浑南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浑南区为了打造创新创业企业成长沃土,不断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空间;吸引人才,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整体生态产业链和创新创业土壤,不断营造创新创业“小气候”。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东北高新技术企业“出苗快”“长势旺”。东北正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扩大“朋友圈”

  9月24日,2021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辽洽会”)开幕式在沈阳举行。今年的辽洽会,已成功升级为国家级展会。

  长期以来,开放度低、开放进程滞后是东北地区的突出短板。东北三省位于东北亚地区核心地带,扩大东北对外开放,将对深化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辽宁既沿海、又沿边,区位优势明显。借助辽洽会这一平台,辽宁力推东北亚经贸合作,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日本、韩国的优秀企业带着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远道而来。

  “辽宁是工业大省,有雄厚的工业历史基础。在东北振兴的大背景下,辽宁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我们对辽宁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充满信心。”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说。

  黑龙江、吉林也是沿边开放大省。2019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哈尔滨、黑河、绥芬河3个片区。着眼“丝路吉林”大通道建设,面向东、南、西、北,实施“3631”工程,吉林正畅通国际通道。

  辽洽会、自贸试验区、“丝路吉林”大通道,让东北再度与世界相约。东北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增强对外开放的主动性,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振兴“压舱石”

  黑土是世界公认最肥沃的土壤,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粮食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积累更多经验。

  在黑龙江和辽宁,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地位作用更加稳固。截至10月10日,黑龙江全省已收获水稻、大豆、玉米等农作物超1.23万亩,占应收面积的50%以上,全省秋整地面积已达到1990万亩。今年,辽宁盘锦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预计将实现稳产增收,尤其是盘锦“稻蟹豆共生”的立体生态种植养殖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

  中国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东北的实践让我们对保障粮食安全信心满满。

  发展“金银山”

  10月中旬,位于辽宁本溪市的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枫叶最佳观赏期。10天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锦州笔架山也因“登山观海走‘天桥’”受到广大游客喜爱。在辽宁关门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凯看来,关门山成为东北地区红叶的最佳观赏地之一,“源于景区无大型建筑,保留景区原生态;登山步道、河边栈道,注重道路和自然的生态协调;树林整体禁止采伐,防止火灾等破坏,投入资金注重病虫害防治等也保护了景区的生态环境”。

  在吉林,10月初的长白山五彩斑斓、层林尽染,不少游客纷纷点赞这如诗如画的美丽生态景观。吉林省打造避暑旅游和冰雪旅游双品牌,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万亿级规模。

  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东北生态资源禀赋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更好支持生态建设,不断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东北全面振兴,必将浴火重生再出发。(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李己平 苏大鹏)

(责任编辑:冯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东北全面振兴再出发

2021-10-26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