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要素·数字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2021年10月20日 17:4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日前,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联合主办,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新要素·数字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在论坛上指出,积极拥抱数字时代,是关乎中小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创新方式是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挑战的“必选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分重视中小企业数字赋能相关工作,部署实施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了“四个一批”工作,广泛征集了一批技术力量强、服务效果好的数字化服务商、优秀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组织了一批对接活动,开展了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培训,总结推介了一批数字化赋能标杆中小企业和实践案例。下一步,要培育壮大一批专精特新数字化中小企业,不断壮大数字化企业的队伍,更好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表示,中小企业是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生力军。近年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围绕打造“保障工业信息安全的国家队、服务数字化发展的思想库、培育软件产业生态的推进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生力军”,借助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依托中小企业双创综合服务平台、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工业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等,助力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下一步,中心将深入研究总结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和模式,做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征集等支撑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及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力度。

  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华表示,苏州已成为全国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苏州市也对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打造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标杆城市做出了系统部署。苏州市通过智改数转项目,推动超过1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智改数转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积极响应。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各方充分交流和探讨,共同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的资深专家以及清控科创、阿里钉钉、鸿翼软件、赢火虫等知名企业参会代表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数字化转型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小微企业弯道超车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多角度、多形式呈现了我国数字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活力,共同探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策略及路径。来自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媒体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何欣)

新要素·数字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2021-10-20 17:4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