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三季度央企成绩单出炉: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快中提质

2021年10月20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何凡)20日,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其主要经营指标、投入产出效率、经营管理效能、社会贡献和引领带动作用均实现大幅提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创新活力不断释放,质量效益明显改善,经营业绩呈现稳中向好、快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主要经营指标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的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比2019年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8.7%。累计实现净利润15129.6亿元,同比增长65.6%,比2019年同期增长43.2%,两年平均增长19.7%。绝大多数行业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投入产出效率方面,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7.5%,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30.6%,连续八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68.3万元/人,同比增长25.3%。

  经营管理效能方面,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1万亿元,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58.4%,比2019年同期增长47.6%。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各个企业坚持过紧日子,抓管理、控成本,前三季度央企百元营业收入支付成本费用是93.8元,同比下降了1.8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2元。

  社会贡献和引领带动作用方面,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1%,比2019年同期增长7.2%,超七成的央企上交税费实现了两位数增长。9月当月,中央企业上交税费1576.1亿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9月增长12.3%,已经连续六个月比2019年同期实现正增长。

  同时,中央企业坚决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煤电气等能源保供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全面攻坚期。彭华岗介绍,截至8月底,各地、各中央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了63.3%和50.6%,其他改革措施也都已全面启动,加快推进。

  “四季度,我们将紧紧围绕年底前完成总体改革任务70%以上的目标,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和瓶颈短板,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加快落地,明年形成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彭华岗说,“相信今年能够完成70%以上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力争到明年7月份之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的目标。”

(责任编辑:冯虎)

今年前三季度央企成绩单出炉: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快中提质

2021-10-20 17:0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