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母亲河畔的中国】昔日盐碱地 今朝稻花香 —

2021年10月19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8日电(徐红梅)金秋十月,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的稻田里,金黄四溢,稻谷飘香。

  “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遍地是杂草,不产油和粮”——这是多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由于距离黄河堤坝较近,土地大面积盐碱化,涝灾严重。

  昭君镇沙圪堵村党支部书记李清云介绍,村里属于黄灌区,地表水高,土地盐碱化较为严重。从1998年开始,村里引入黄河水,因地制宜进行土地改良。如今,曾经的盐碱地变成了高产水稻田。今年,他们又启动了智慧水稻项目,产出的水稻品质更高。

  所谓智慧水稻,即采取了溯源码方式,稻谷的种植产地、土壤情况等都可以通过溯源码溯源。目前,沙圪堵村智慧水稻种植面积1500亩,产值超过300万元,沙圪堵村亦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据介绍,今年昭君镇水稻种植规模超过4万亩,1100余农户种植水稻,亩产纯收入2000元左右。全镇有30余家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1家水稻协会、3家水稻加工企业。

  今后,昭君镇将坚持把水稻作为绿色产业、特色产业、富农产业重点打造,让昔日黄河岸边的盐碱地,成为稻谷飘香的良田,种上农民的致福“小康稻”。

(责任编辑:苗苏)

【母亲河畔的中国】昔日盐碱地 今朝稻花香 —

2021-10-19 17:2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