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美好家园战略性一招

2021年10月15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此举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建设美丽中国具有深远意义。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建立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

  将自然保护地升级为国家公园,有利于改变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探索从根本上解决影响自然保护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按照部署,到2025年,我国将健全国家公园体制,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法律法规、管理和监督制度,提升自然生态空间承载力,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到2035年,将显著提高自然保护地管理效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自然保护地规模和管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建成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

  通过整合优化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新型分类体系,实施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把应该保护的地方都保护起来,做到应保尽保。随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我国有望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俊毅)

(责任编辑:王炬鹏)

建设美好家园战略性一招

2021-10-15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