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截至去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 铁路列车成为"国家名片"

2021年09月26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赣州至深圳高铁联调联试如火如荼。“高铁通车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力辐射带动下,赣南革命老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赣深高铁江西段建设单位、昌九城际铁路公司总工程师张捍东很是自豪。全长436.37公里的赣深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今年底开通后,赣深两地铁路通行时间将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

  赣深高铁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缩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已编织世界上最现代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

  路网四通八达,高铁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铁路运营里程仅2.2万公里。70多年来,铁路建设砥砺前行,路网品质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从图纸变为现实,中国铁路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截至2020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8万公里,较“十一五”末增长近5倍,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2/3以上。

  运量逐年增加,铁路列车成为“国家名片”。

  “通了高铁后,往来太方便了!”旅客于瑞琴常年在北京生活,但兄弟姐妹都在张家口,“过去坐绿皮车,要晃六七个小时,现在回家只要1个小时。”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自主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世界上荷载最重的重载铁路、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的智能铁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最短发车间隔约3分钟。2020年,我国铁路客运量22.03亿人次,客运周转量8266.19亿人公里,分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1倍和64倍;铁路完成货物总发送量45.52亿吨,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1倍。

  带动地区发展,勇当高质量发展火车头。

  河南洛阳市栾川县新南村,铁路小镇依山傍水,列车主题餐吧引人驻足。栾川县副县长周胜展告诉记者,“国铁集团帮咱们投资改建了一批农家宾馆,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进建设扶贫,使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免费托运老乡们的鲜活农产品。

  助力节能减排,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约7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1985年时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铁路部门将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6日 03 版)

(责任编辑:孙丹)

截至去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 铁路列车成为"国家名片"

2021-09-26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