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奇小镇达沃斯

2021年09月26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瑞士达沃斯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永久会址而闻名于世。

  小镇地处瑞士东南部靠近瑞士奥地利边境的阿尔卑斯山区,坐落于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内,面积约28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1.3万,通用语言为德语。当地海拔1529米,是阿尔卑斯山系海拔最高的小镇。

  达沃斯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集旅游休闲度假、医疗保健休养、冰雪运动及国际会议等功能于一身,是瑞士历史悠久的景观胜地。这里树木葱茏、植被茂盛、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古老街市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冬季的达沃斯尤其迷人,在皑皑雪山的衬托映照之下,四处银装素裹,一派雪国风光。在达沃斯街上,冰雪及户外运动用品店密布,携带各种装备的滑雪和登山爱好者穿梭其间,使小镇充满活力。

  达沃斯起初是因空气质量出名的。由于海拔相对较高,四周又被密林环绕,这里的空气干爽清新,对身体很有益处,因而在19世纪时,达沃斯即成为肺病患者的绝佳疗养地。

  如今,一度遍布全镇的肺结核疗养医院大多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酒店,每年有大量国际会议在这里举行。可以说,从一开始,优越的自然环境就帮助达沃斯奠定了很好的产业基础。

  达沃斯的另一个资源禀赋优势是冰雪产业。自20世纪起,达沃斯就成为国际冰雪运动中心之一。这里拥有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天然滑冰场和高水平冰雪体育馆,以及世界一流的雪橇道、滑雪索道,是世界十大滑雪胜地之一。

  真正让传奇小镇达沃斯名扬全球的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1971年,首届欧洲管理研讨会在达沃斯召开,之后更名为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再次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并在达沃斯首次举办年会。此后,论坛年会每年1月底至2月初在达沃斯举行,达沃斯论坛的称号由此而来。经过几十年的运营,论坛年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每年论坛年会期间,达沃斯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精英和重量级人物。街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一派节日盛典气象。论坛年会活动密集,演讲会、研讨会、新闻发布会、招待会和餐叙会接连不断,从凌晨到深夜,随时都能看到为“赶场”而四处奔波的参会者与记者。

  在这段时间里,当地酒店和家庭小旅馆房价飞涨,但依旧抢手。核心区的酒店客房更是一床难求,很多参会者和记者只能住在距离达沃斯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每天往返于住地和会场,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直至论坛年会结束,一切如大戏散场,达沃斯又回归平静。

  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年复一年,达沃斯在不知不觉中与论坛年会融为一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达沃斯论坛和斯宾格勒杯冰球赛等活动被迫取消,达沃斯经济受到重创,酒店、餐饮、零售、旅游和冰雪运动产业等均蒙受巨大损失。没有了论坛年会和冰球赛的达沃斯陷入了沉寂。不过,当地人依然很乐观。很多人坚信,一两届论坛年会的取消不会让达沃斯走向衰落。

  从经济角度来看,达沃斯的发展之路颇具启示意义。1850年以前,这里只是一个贫穷偏远的乡村,到1900年就成为著名山地疗养和旅游胜地。论坛年会产生了“达沃斯经济效应”,堪称达沃斯乃至整个瑞士的“印钞机”。据世界经济论坛统计,论坛年会可为达沃斯当地经济创造约4500万瑞士法郎(约合4945万美元)效益,给瑞士带来的整体经济效益约为7500万瑞士法郎(约合8241万美元)。论坛年会拉动了当地旅游、餐饮、酒店和零售业,很多小镇本地及周边居民都靠论坛年会“吃饭”,他们为论坛年会提供各类服务,赚得盆满钵满。此外,论坛年会还给瑞士带来了全世界的关注,产生了难以用金钱衡量的隐形价值。

  不过,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达沃斯的“论坛年会依赖症”值得深思。即使没有疫情,达沃斯的产业格局亦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店铺也好、酒店也罢,大多旺季时“高不可攀”,淡季时却只能勉强维持。如此冰火两重天,显然是小镇需要认真应对的短板。(杨海泉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传奇小镇达沃斯

2021-09-26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