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幸福农场幸福长

2021年09月26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花海漫步,大棚采摘,游乐园的“彩虹桥”上孩童们玩得正欢……时值初秋,在甘肃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牌路村美乐幸福农场里,别致的生态花间餐厅、水上乐园、幸福挑战门等饮食娱乐项目一应俱全。“这里天蓝地绿,空气清新,还有吃有玩,周末带孩子过来体验,非常惬意。”兰州的郝女士一家周末经常到农村休闲。

  4年前,牌路村姑娘徐金莲捕捉到了乡村振兴和农村“三变”改革的机遇,把在商界赚到的第一桶金投入家乡,注册成立牌路村忆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320亩,兴办美乐幸福农场,建设无公害农作物日光温室大棚20亩、钢架大棚20亩。还在农场里辟出50亩地建起了采摘园,一下子火了起来。

  “我们还把柳树镇的牌路村、孙家井村、李家湾村的1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成为‘股东’,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万元入股,年分红能达到11.6万元。”徐金莲介绍,农场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农场务工,既可获得分红还能挣工资。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每年可获得分红,帮他们改善生活。“在农场务工,不但能照顾家人,每月还能拿到5000多元。”50岁的村民王国孝对自己的这份工作非常满意。“除了务工收入还有土地分红,既有效利用了土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又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徐金莲说,目前已有80人在农场上班。

  2018年,农场积极探索“农场+示范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以“原材料供应+菌棒生产+农户出菇+集中销售”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及培训,解决了农户缺技术、销售难的问题。“如今,农场的产业链条已经完善,镇上还把我们树立成‘一村一品’的典型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徐金莲指着占地100余亩、一期投资1608万元,具有生产、种植、仓储加工和综合服务功能的蘑菇基地告诉记者,等二期建成后,这个基地仅蘑菇产业便可再吸纳村民就业80余人,年均可生产菌棒300万棒,能满足300亩食用菌种植需要。基地可辐射带动周边12个村、210户640个劳动力从事食用菌栽培,帮助农户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致富奔小康。

  “我们还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彻底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柳树镇党委副书记肖同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镇14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有2个,5万元到10万元的村有4个,2万元到5万元的村有8个。

  肖同生介绍,柳树镇在越国开心农场、美乐幸福农场等特色农场和合作社的带动下,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及特色产业新业态,镇上在扩大红提葡萄、高原夏菜、马铃薯、双垄沟播玉米、鲑鳟鱼、肉羊养殖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使全镇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2019年全镇累计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实现收入1000多万元;2020年全镇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约560万元。去年底牌路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750元。一个环境亮、产业兴、生态美、村民富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在这里铺展。(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牛新建)

(责任编辑:符仲明)

幸福农场幸福长

2021-09-26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