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崖石刻颂中兴

2021年09月26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潇、湘二水交汇处,有一座山水相依之城——永州。人们知道“永州之野产异蛇”,其实,永州之野有文化,永州之野有摩崖。

  近日,“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永州市委、市政府承办。

  永州雅称“潇湘”,境内摩崖石刻多沿水分布,现存古摩崖石刻2000余方,其中以唐宋摩崖石刻最具代表性,尤以宋刻最为丰富。全国共有北宋诗刻344种,湖南有64种,全部在永州。境内浯溪、阳华岩、朝阳岩、玉琯岩、月岩、淡岩、月陂亭等7处摩崖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浯溪碑林为中国南方最大露天碑林。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本次展览生动展示了永州摩崖石刻珍贵的文化艺术价值,真实呈现历代文人志士对于国家振兴、社会稳定和文化兴盛的精神追求,深刻表达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国家富强、社会繁荣昌盛的美好生活的深切向往。希望更多观众走近摩崖石刻,走进永州,切身感受摩崖石刻丰富的内涵和感人的魅力。

  永州摩崖石刻因历史悠久、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不仅在湖南省内,在全国亦有极高地位。这些遗存千年的石刻作品,除了重要的历史内涵和价值,还有书法、文学方面的艺术价值。此次展览精选近60张摩崖石刻拓片,给大家展现独特风貌、带来审美享受、提供文化盛宴。

  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说,永州摩崖石刻历经千年积累,形成了浯溪碑林、阳华岩、朝阳岩、九嶷山等多处摩崖石刻群景观,呈现出历代诗文同处一崖的独特文化现象,篆、隶、楷、行、草诸体兼备,堪称一曲“石头上的中兴颂”、一部“石头上的文学史”、一本“石头上的书法字帖和历史留言板”、一座陈列在潇湘大地的“书法博物馆”。永州将以本次展览为新起点,推动永州优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好、打造好、宣传好“潇湘文化”品牌。

  在展览现场,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手、中国非遗女书文化艺术宣传大使李雨儿自豪地告诉记者,她是永州人,读书时就观摩过摩崖石刻。“这次展览让我感觉特别亲切!永州摩崖石刻有千年历史,汇集了名家名刻。美好的东西自带气场,希望更多观众感受这种气魄和韵律,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打开永州这本书,触摸到永州文化千年的律动。”

  带着小外孙来观展的游客文高平说,永州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希望更多观众通过观展了解永州、打开永州这本书。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耐心向观众讲解永州摩崖石刻的精妙所在:“从《大唐中兴颂》到《大宋中兴颂》再到《大明中兴颂》,国家中兴是历代文人墨客的追求。全国宋代诗文石刻数量如果以省为单位,湖南省留存名列第一,百分之百都在永州。摩崖石刻是文物、文献,也涉及文学、历史等,变化多端,不拘一格,来这里看这些石刻,能看到百姓对于国家富强、社会繁荣的美好生活向往。”

  此次展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以历史为主线,重点展陈《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石刻拓片,其中以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最负盛名;第二部分“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以人文为主题,重点展陈历代名家大师在永州留下的珍贵墨宝。展览将持续至10月17日。(经济日报记者 王 晋)

(责任编辑:符仲明)

摩崖石刻颂中兴

2021-09-26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