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苗月饼”挤进北上广

2021年09月26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中秋前后,宁夏大小商场超市的货架上几十种月饼品牌纷纷登场亮相。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都直奔“老苗”品牌的月饼。“咱们青铜峡的‘老苗月饼’是老牌子,不仅我们喜欢,这几年在北上广也很畅销。”宁夏新华百货超市售货员陈杰告诉记者。

  9月18日,在宁夏吴忠青铜峡老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充溢着月饼制作原料的香甜气息。老苗公司董事长李勇告诉记者:“不管是产品开发还是开拓新的销售渠道,都归功于公司的年轻人创新意识强。”

  老苗公司市场部主任胡著德用手指滑动手机屏给记者看:“这是上周网上的销售订单,北京3560件、广州4500件、上海2850件……还有西安、南京、郑州、哈尔滨的数据。预计仅北上广,今年中秋节期间的月饼销量就占公司全部外销的三分之二。”

  正说着,胡著德的手机响起,原来是北京新天地连锁超市的经理刘冬来催月饼发货了。

  通过电话,记者与刘冬谈了起来。“北京消费者真的认可宁夏月饼吗?”“认,很认!”刘冬说,“主要是哪些人群喜欢宁夏月饼?”“中老年人普遍喜欢枸杞口味的,年轻人大多是去宁夏玩过的。”

  “老苗月饼”为什么能走俏北上广?

  李勇介绍,青铜峡老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诞生于1995年,最早的品牌叫“老爷子”。2006年,“老爷子”已经是西北五省区响当当的名牌产品了。“月饼销售最大的瓶颈是季节性。如何突破瓶颈?我们能否把月饼卖到全国?”李勇说,“企业要突破要发展就必须要创新。怎么个创新法?”

  2015年,在全国农产品展销会上,一位广东购货商来到老苗公司展台前问:“你们这种果酱月饼里有枸杞吗?”听说有,他马上掰开一块尝了尝,之后连连点头称赞。“没想到,他一次性就与我们签下了50万元的订单。”李勇回忆说。

  这件事对企业震动很大。“宁夏枸杞甲天下,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搭这个顺风车呢?”于是,胡著德带着公司的创新团队开始走访大江南北,研究各地人群的口味偏好,开发适合不同地方人们口感的月饼。怎样的月饼才算好吃?奥妙在于要可口。怎样才是可口?西北人喜欢酥脆,华南人喜欢香甜,华北人偏重皮薄,东北人偏爱松软……

  公司的老师傅苗卫忠小时候生长在浙江普陀山,中年后来到宁夏,因此对南北方消费者的口感偏好很有感受。近年来,他依靠自己的经验,加上巧思创新,先后开发出苏式、广式、潮式、杂粮等17大类180多个品种的月饼。因此企业干脆把“老爷子”品牌改为“老苗”品牌。

  “食品行业,永远要奉行质量第一,口感第二。”胡著德说,多年来,在生产过程中,公司始终严格按照质量体系组织生产,从采购源头把关,加强过程控制,实行严格的原料、成品质量检验制度,切实做到不合格的原料不入库,不合格的半成品不流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确保公司产品合格率达100%。

  好口感,好质量,自从在广东热销之后,近年来,“老苗月饼”一方面在旅游旺季于宁夏黄金景点“抢滩登陆”,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国内各类大小农展会,同时线上开展多种多样的促销活动,逐渐在全国打出了知名度。

  2018年5月,深圳一位年轻的消费者李璐在线上向老苗公司提出,能否开发一些年轻人喜好的口味月饼?公司立刻响应,苗卫忠带领几位同事,仅用两个月时间,便开发出鲜花、水果、果酱、爆米花等多个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月饼新品。近几年,公司的“欧帝秒恋”等50多个新潮月饼系列线上线下销售均十分火爆。

  “去年中秋节前在宁夏沙坡头第一次品尝到‘欧帝秒恋’月饼,怎么也想不到这款在广东已经卖得很火的月饼竟然出自西北的城市。”来宁夏旅行的东莞女孩刘丹告诉记者。

  秉承秋季月饼、淡季甜点的经营传统,目前,老苗产品不仅成为西北市场的“当家小生”,还是北上广深的“俏牌货”,并且销往天津、山东、内蒙古等全国15个省区市,2020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今年中秋节期间,“老苗月饼”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8.2%。(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符仲明)

“老苗月饼”挤进北上广

2021-09-26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