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时代需求 打造精品力作

2021年09月25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发扬工匠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质文化产品,打造一批有代表性、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品牌。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出版“国家队”和行业引领作用,把主题出版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策划主题出版重点选题300多种。其中,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公司推出《习近平扶贫故事》《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涧溪春晓》等一批精品力作,《习近平扶贫故事》已经印行50多万册,输出40多个语种。

  瞄准新时代文化需求,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出版产品结构,有效调控新书品种,图书单品种效益持续提升,主业优势持续巩固,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保持全国第一,入选国家级重大奖项,出版项目数量保持全国领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动员全公司力量打好攻坚战,努力拍出了一批有思想、有艺术品质、制作精良的好电影,走好电影国家队“第一方阵”。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了4部反映抗美援朝的影片。其中,影片《金刚川》从剧本创作到最终上映,仅用了3个月,展现了中国电影工业的高水准和创作人员的高素质。2020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公司以《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影片热情讴歌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描绘小康生活美好画卷。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提升社会效益为工作重点,整合资源,创新发行模式,以精准定密钥的方式,积极宣传发行影片《八佰》,收获了31亿元票房成绩和良好口碑。在国庆档,发行了《夺冠》《姜子牙》,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该公司出品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在2020年荣获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等多个奖项;出品的影片《夺冠》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为人民而创作,积极履行国有文化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上影集团共获国内外重要奖项20余个。电视剧《花繁叶茂》被列入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项目。

  同时,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发挥优势为抗疫宣传出力。上影演员剧团与《新民晚报》共同推出线上共20期的“声影”第四季——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音频节目;旗下美影厂创作系列漫画、公益广告和动画短片;旗下上海美术设计公司推出超过250张公益海报,充分展现疫情中各行业“最美守护者”。

  打造原创精品是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推动的工作。公司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按照控规模、促转型、稳增长、强质效的思路,聚焦出版主业,加大选题规划和资金扶持力度,设立4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原创和融合发展,举办凤凰作者年会和凤凰原创文学论坛,启动凤凰文学奖和凤凰读书会,集聚出版资源,着力提升内容生产能力。该公司高质量完成24项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统筹192种“十四五”时期选题储备。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同样坚持实施精品出版战略。围绕主题构建丰富优质的出版项目库,公司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出版49种选题、“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出版95种选题,推出了一批“双效”俱佳的精品力作。公司牢牢把握融合发展的产业化、智慧化方向,线上线下同时推进,在图书电商、知识付费、数字阅读、智慧发行等重点板块都有较大发展。《为了共同的健康》疫情防控全媒体传播项目入选全国2020年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耕海探洋》入选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火把”平台项目上线电子书6800种,合作课程类产品300余种。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做好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字化出版和打造系列丛书,组织出版了《齐心鲁力——山东战“疫”全景录》系列出版项目,突出山东特点,讲好山东故事。同时,策划出版防疫抗疫选题出版物。山东人民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20》《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挂图》等10余种图书,并组织了幼儿绘画作品和摄影作品等展览。2020年,山东出版集团共出版图书14414种。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努力用更多更好的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和湖湘文化精神的精品力作,服务人民,回报社会,国家级大奖与项目数量均居全国地方出版集团前列。《十问:霍金沉思录》《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获文津图书奖;《湖南文征》等16个重大项目完成出版;《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等11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支持。

(责任编辑:王炬鹏)

瞄准时代需求 打造精品力作

2021-09-25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