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科技经费投入再创新高:总量世界第二 增速全球领跑

2021年09月24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突破2.4万亿元,延续“十三五”以来两位数以上增长态势。《公报》显示,去年中国R&D经费投入再创新高,投入强度持续提高,其中企业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创新动能。

  R&D经费投入强度提高

  R&D经费投入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活动规模与强度的重要指标。《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R&D经费投入总量达到2439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2%。

  由于R&D经费增速比现价GDP增速快7.2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与GDP之比)达到2.40%,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创近11年来新高。

  从国际比较看,我国R&D经费投入也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总量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R&D经费总量约为美国54%,是日本的2.1倍,稳居世界第二;2016—2019年,我国R&D经费年均净增量超过2000亿元,约为G7国家年均增量总和的60%,成为拉动全球R&D经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增速全球领跑。2016—2019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8%,增速远高于美国(7.3%)、日本(0.7%)等科技强国。

  强度追赶加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我国R&D投入强度水平已从2016年的世界第16位提升到第12位,接近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研发费用投入不断加大,创新被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从过去“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如今越来越重视原创性、基础性研究,这将有利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向中高端迈进,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全国R&D经费投入创新高,区域之间协调发展态势也进一步巩固。

  从省份看,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8个,分别为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上海、四川和湖北。

  分区域看,中西部地区研发投入增势良好。2020年,东、中、西部地区R&D经费分别为16517.3亿元、4662.9亿元和3212.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2%、12.0%和12.4%,中西部地区增速连续4年超过东部地区,追赶态势明显。

  在各类活动主体中,企业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20年,企业R&D经费18673.8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占全国R&D经费的比重达76.6%,对全国增长的贡献达77.9%。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15271.3亿元,比上年增长9.3%;投入强度为1.41%,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重点领域R&D经费投入强度稳步提高,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创造条件。

  在刘向东看来,当前企业发展面临新的市场环境,要想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就需要依靠创新,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企业要在行业赛道上攻坚克难,有所突破,才能不被轻易替代。不少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正加入到重视研发投入的队伍中来。

  创新支持政策取得实效

  鼓励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全社会重研发重科创的氛围,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张启龙介绍,相关政策支持效果不断显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金额为2421.9亿元,比上年增长29.4%。规模以上开展研发活动企业占比为28.4%,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相关部门明确将制造业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有望带动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技术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张启龙说。

  根据全国财政决算数据,2020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10095.0亿元。张启龙表示,未来,在继续扩大经费投入规模的同时,还需进一步优化经费投入结构,提高投入质效。

  具体包含三个方面:优化政府资金投放,在保增长基础上,进一步向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重大需求集中、向重点领域关键行业倾斜,改进经费预算管理和拨付方式,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原始创新和自主攻关的投入,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方式强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主力军”战力;健全全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社会捐赠、风险投资、金融科技产品等资金来源渠道,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营造“多元化”生态。

(责任编辑:孙丹)

全国科技经费投入再创新高:总量世界第二 增速全球领跑

2021-09-24 07: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