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贲金锋:推动资本流向中小微企业创新领域

2021年09月12日 18:14   来源:经济日报   

  鋆昊资本CEO贲金锋在第三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发言。

  在9月12日举办的第三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鋆昊资本CEO贲金锋表示,当前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创新主要集中在以当前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从技术能力而言,原理性、原创性有待提高,但这样的创新对于丰富市场供给、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对培育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员群体、建立并不断完善升级完备的全球供应链,都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随着技术和市场的互动演进,经济快速增长,人力资本、经济资本的快速积累,为我国在创新上的升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疗、半导体芯片等前沿领域创新方面,我们会有如此巨大的内在动能、市场需求和资源供给。

  谈到资本市场对中小微企业创新是否起到积极作用,贲金锋认为,在技术、市场、资本的循环中,资本是关键环节,在一定程度上是资源配置导向和效率的核心表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积累了大量财富,如何把这些财富中的一部分以高效率的方式引入创新领域,显得尤为重要。这充分体现出有效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性。科创板等创新的制度设计恰恰能够满足这一需求,新三板的改革进一步强化了为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提供资本运作的平台。当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得到更充分满足时,资本流向创新领域和创新企业就会水到渠成,未来技术进步、市场繁荣、经济持续增长的局面也会顺利实现。

  论坛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承办。(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梦云)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