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同富裕这盘大棋,离不开互联网平台

2021年08月27日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同富裕的底气

  近来,“共同富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三次分配”的提法,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近日,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明确指出:共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要继续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件事情办好,不搞“杀富济贫”。

  第三次分配是在自愿基础上的,不是强制的,国家税收政策要给予适当激励,通过慈善捐赠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结构的补充作用。同时,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齐头并进。

  从理论角度来看,三次分配指的是市场的第一次分配、政府税收与财政的第二次分配,以及社会慈善事业的第三次分配。

  这在现代发达国家分配体系已经有了成熟的先例,各国之间的差异无非是三次分配之间的比重、实现的方式。

  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只要能保持改革开放以来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指日可待,在这个关键阶段对社会分配体制未雨绸缪、总结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发展是硬道理”,无论是第一次、第二次,还是第三次分配,都要以社会财富的极大丰富、生产力水平提高为基础。分配能否有效地满足人民的需求,取决于经济发展的质量。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就是最好的“富裕经济学”教材。

  以1978年—2017年整40年为考察周期: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实际增长8.5%;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18.0倍,年均实际增长7.8%。

  改革开放前,居民消费是要政府解决的社会难题,40年后居民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这就是发展的力量,也是今天中国走向“共同富裕”的底气。

  因此,要实现“共同富裕”,就离不开经济发展,而推动经济发展的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天然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高速发展,和中国企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7年,我国个体工商户总数已达到6579万家,民营工商企业2720多万家,对我国税收贡献率超过50%,对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对外投资的贡献率均超过60%,在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比重超过70%,对城乡就业的贡献率达到80%,对每年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90%。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是这样评价的:“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更是奇迹当中的奇迹。”

  14亿中国人的共同富裕之路,必然离不开中国企业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凭借超大规模的市场、完善的基础设施,形成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加速了经济发展,甚至进化出前所未有的新型企业模式。在讨论“共同富裕”时,它们发挥的作用应该尤其得到关注。

  互联网生态中没有“穷乡僻壤”

  按照经济学理论,企业因社会分工的发展而成长壮大,强调企业在社会生产领域的专精,但是互联网企业的成长正在突破传统理论的框架,进化出新的模式,那就是平台经济。

  “万物互联”的信息高速公路极大地提高了组织、运用生产要素的效率,服务功能逐步实现整合。互联网企业从最初较为单一的信息服务功能,逐步成长为综合服务的平台,进而整合为众多中小企业聚集、生产要素高度整合的庞大生态体系。

  这类平台企业,已经很难归类于某一种传统社会分工领域,而是各种服务功能集于一身的全要素平台。之所以今天人们热衷于讨论互联网平台,根源是其影响的广泛性。

  在中国的“平台企业”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前面提到过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业务覆盖交易、物流、云计算等多个领域,为大量中小商家、中小企业提供商业和数字化服务。围绕平台,以及在平台上经营的商家、企业,还形成了直播机构、代运营机构等大量的第三方服务生态。

  一家企业能够形成丰富的生态,超出了经济学对企业功能的传统解释。而且,这些服务功能有机地集合在一起,有条不紊地市场化运作,各类企业都可以很方便地获得各种各样的服务,这在前互联网时代是难以想象的。

  这就是所谓生态型平台,即资源全面配置的体系。就像自然生态为各类生物提供了各取所需,阳光、氧气、水分、土壤等等,生态型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平等的成长机会和发育空间。

  比如说,共同富裕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就是地域发展不平衡。地理条件偏僻、远离市场的地区,企业成长异常困难,因此区域经济发展滞后。这就是所谓的“穷乡僻壤”,“穷”因“僻”而生。

  但是,在平台经济生态的支持下,已经不再有什么“僻壤”。信息高速公路上,十万大山里的小乡村和北京、上海处于同一起点。

  例如,“阿里生态”为边远贫困地区孵化出的一批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繁荣做出的贡献,令人瞩目。

  黄陂区王家河镇的“妈妈工厂”产品行销全国、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的“惹巴妹”手工织品蜚声海外,这些成功孵化的扶贫项目,成了市场中的弄潮儿。

  传统的慈善扶贫模式,是存量分配,做的是加减法。而阿里巴巴生态的扶贫项目是产业导向,做的是市场扩容的乘法。

  平台经济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动,从而把区域的比较优势潜力转化为内生的经济发展动力,再把产业发展的成果导向大市场,转化为财富增量。

  随着生态覆盖,自然而然地填平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鸿沟。

  换而言之,平台经济的触角延伸到哪里, “授人以渔”的市场机制就覆盖到哪里。区域产业的发展与市场无缝对接,避免了过去大量资金注入强推的大起大落。

  在微观层面上,互联网生态助力之下的区域经济发展与本地社会结构自然融合,培育的本地中小企业带有明显的社区属性,类似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乡镇集体经济,这比资本加持之下拔地而起的企业自带天然的共富基因。

  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生态发展,就是这样悄然无声地改变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微观精准、宏观高效的经济助推力。

  这在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市场分配的精准度、公平性。

  效率与公平如何兼顾

  效率与公平是工业化时代以来的经济难题。

  在工业化时代,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取决于规模效应,但是工业化时代的企业规模扩张,势必造成信息不对称的加剧,这种信息不对称广泛存在于企业与消费者、大企业与小企业等市场关系中,从而影响到分配公平。

  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则为信息弱势群体提供了更丰富、更有效的信息。

  例如,电商平台为人们提供了更广泛、更透明的价格信息,社交媒体平台为人们提供了更廉价、更便捷的公共信息渠道。

  进入信息化时代,市场主体的信息成本、信息质量就是核心竞争力。

  传统的规模化发展让企业巨头获得了巨大的信息优势,这是工业化后期财富分配不公的根本原因,直到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才可能改变这一局面。

  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技术就是为了解决发展效率与分配公平之间的矛盾而生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角色也和传统企业巨头天差地别。

  工业时代的企业巨头是在竞争中不断吞噬竞争失败者的残骸成长起来的,每一个巨人的脚下都有无数中小企业的累累白骨。

  而互联网平台企业却是为中小型企业发展提供平等机会和有利环境的播种者,无论体量的差距有多大,都可以是共生共赢的关系。

  中小企业就是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他们越是茁壮发展,整个生态也就越健康、越有活力。

  阿里巴巴得以发展,归根结底是因为平台生态里的中小企业和商家得到了成长。

  从2008年到2019年,在淘宝天猫开店、获得高速发展,并实现上市的企业已多达54家,其总市值已是1万亿人民币的规模。平台和中小企业之间,由此形成了共赢。

  平台生态对中小企业的鼓励,还带来了另一个效应——年轻创业者由此得到了更低门槛、低成本的创业渠道。

  根据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最近几年来每年新“入淘”的店主,平均年龄是26岁。正是淘宝这样的平台,让聪明、勤奋的中国青年的上升之路平坦了很多。

  共赢的创富效应不仅发生在生态型平台内部,也发生在生态型平台与其竞争对手之间。生态和生态的竞争不是传统产业经济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市场活力释放的登山比赛。

  差距是相对的,成长是绝对的。而这种生态竞争带来的是效率的更大提升,最终受益的是中小企业、消费者乃至整个国内经济。

  中国互联网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普遍共赢,而且持续了十几年势头不减,是颇为罕见的市场现象。

  合理的解释是,当庞大的互联网生态容纳的企业越多,互联网技术发挥的经济推动效用就越大。

  这类似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使用者越多,经济效益就越显著。但是,和交通基础设施扩容的高额成本相比,互联网生态扩张的成本要低得多,因此规模效应的效益放大也要显著得多。

  齐心协力,共同富裕

  虽然互联网企业不能替代政府的转移支付功能,但是互联网企业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一起做大蛋糕,让分配有充足的物质基础。

  互联网生态运营企业还能提供更平等的分配起点。

  可以看到,无论是电商平台、社交平台还是短视频平台,都为创业者提供了不问年龄、不问出身、不问学历、不限户口的创业环境,给了更多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财富机会,为他们突破了财富代际分配的限制。

  应当说,互联网技术促进了经济发展这点没有什么争议,但是,互联网让市场分配更为平等,却还没有得到普遍认同。

  事实证明,互联网让让十万大山里的“穷小子”逆天改命,让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经营者安身立命,更创造了百万千万计的就业岗位……这一切,不能装作看不到。

  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重塑了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传统模式中的经济弱势群体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进化到运营生态的新阶段后,与中小企业、创业者共赢的新型市场关系凸显,为众多中小企业遮风挡雨、提供稳定经营环境的作用难以替代。

  中央财办副主任韩文秀也强调,要认识到平台经济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它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技进步、便利人民的生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积极作用。

  万物互联,万物生长。互联网是科技工具,铺设了通向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信息高速公路,这正是通向共同富裕之路。

  这条路走通了、走顺了,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国计民生将产生重大影响,这是共同富裕的“题眼”,更是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像阿里这样的平台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承担社会责任的考验。

(责任编辑:孙丹)

共同富裕这盘大棋,离不开互联网平台

2021-08-27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