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还教育一片明净天空

2021年08月01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李 丹

  近日,教育部启动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为期9个月的专项整治,目的是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义务教育是国家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然而,近年来,一些触碰师德红线的现象和问题引发关注。部分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为了自身利益,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站台。尤其是个别中小学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或组织开展校外培训班,“课上不讲课后讲,课上少讲课后补”,践踏了教育公平底线,影响了中小学教师队伍在群众中的口碑。对于这样的“害群之马”必须严肃处理。

  近年来,各地教育管理部门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问题划定了不少“红线”。此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查实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对于查处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典型案例,还要建立典型案例库,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各地各校查处的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相信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必将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产生强烈震慑,还教育领域一片明净天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丹)

(责任编辑:冯虎)

还教育一片明净天空

2021-08-01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