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恩施州:关键四招激发市场活力

2021年07月28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7日,湖北省“营商环境看实招”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夏锡璠在会上表示,在推动建设更好营商环境方面,恩施州2020年出台的40项措施中,有13项体现了恩施创新;今年,全省37个先行试点改革事项中,恩施州认领18个,全州大胆改革、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日渐形成。

  近两年,恩施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不断塑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恩施名片”,并被评为“2020年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州新登记市场主体2.44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7048户,同比增长48%,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夏锡璠说,恩施州用了关键四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解放思想。针对“不敢改”的问题,建立了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针对“不愿改”的问题,打出考核评价、表扬激励、组织关怀、反面警示的“组合拳”,促使广大干部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针对“不会改”的问题,选聘第三方专业团队,分县市逐个分析短板弱项,选准改革“切入口”,找对破题“新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上海、深圳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找差距,落实整改措施6800多条,办结营商环境实事4320余件。聚焦企业办证难、准营难、融资难等问题,逐一攻坚、各个击破。比如,全州推进融合不动产登记、工程项目审批,逐步实现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咸丰县探索食品生产小作坊“一业一证”改革,开出了全省第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鹤峰县率先探索“涉企保证金最优县市”改革,仅保留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2项。

  ——坚持试点示范。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各县市先行先试,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成熟一个,在全州推开一个,变一花独放为百花齐放。比如,利川市探索的金融“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已在全州所有乡镇推开,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去年以来,恩施州有5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在全省推广。

  ——坚持大环境观。在抓好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等软环境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道路交通、产业园区、城镇设施等硬环境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建设,努力把恩施打造成综合营商环境最优的地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夏锡璠表示,接下来,恩施州将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一是在“清减降放”上下功夫。没有法定授权依据的事项、前置条件等要应清尽清,办事的材料、环节要应减尽减,各项成本应降尽降,法律法规没有禁止下放的事项应放尽放,还要创造性地放,让我们事项、环节、材料、程序、权限都得到极大的优化。

  二是在“协作共享”上下功夫。大力推行简约政务,实现部门之间的高效协作,把多部门服务同一事项真正调整为部门之间的协作运转,梳理规范部门间、部门内的办事流程,让部门间好办事、效率高。

  三是在“综合环境”上下功夫。营商环境是综合性的,要继续守护好绿水青山这个“金子招牌”,通过构建大交通格局,补齐短板,提升发展基础条件。同时,要十分重视人文环境,各级领导干部的思路、理念、作风,要在提升主动服务、精细高效、开放开明、勤奋务实等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张雪)

湖北恩施州:关键四招激发市场活力

2021-07-28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