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商洛:守好“绿水青山”建成首个气候康养之都

2021年07月28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牢记‘国之大者’,将每年4月20日确定为‘商洛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累计整治秦岭‘五乱’问题526个,拆除违规建筑9.53万平方米,覆土复绿101.28万平方米,修编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健全市县镇保护机构,网格化监管实现全覆盖;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8年居陕西省第一,11条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森林覆盖率达69.56%;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实现全覆盖,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9.72%,成为全国首个‘中国气候康养之都’。”7月27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商洛市委书记郑光照这样介绍。

  陕西省商洛市全域位于秦岭腹地,且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十三五”以来,商洛紧盯绿色循环发展定位,针对“一矿独大”“矿主沉浮”问题,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动结构优化与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至“十三五”末,全市生产总值达到739.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3%,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跃居全国首位,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培育全国重点镇12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5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8个,3个县获评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县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城正在形成。

  今年年初,陕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商洛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助力商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探索科学的发展路径。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商洛市将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持之以恒狠抓高质量项目。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谋划了重点项目1772个、总投资1.05万亿元。二是持之以恒狠抓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建设。制定了《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二十条措施》,策划了17个重点产业链项目,实行“一名链长挂帅牵头、一个工作专班主抓、一家链主企业带动、一个专家团队服务、一个业务部门负责”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着力打造一个新材料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三是持之以恒抓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和11个专项小组,编制试点实施方案,探索建立生态银行试点,建立生态产品交易平台,重点在建立生态产品产权体系、推进生态产品入市交易、争取生态补偿、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式,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责任编辑:张雪)

陕西商洛:守好“绿水青山”建成首个气候康养之都

2021-07-28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