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1年07月28日 04:4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记者曾诗阳)中宣部27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6名民族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与中外记者交流。

  内蒙古敖汉旗敖润苏莫苏木党委书记鲍亚利,在基层工作的28年中,走遍苏木的57.6万亩牧场和沙地,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扦插黄柳、栽植柠条、平茬抚育等措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封沙育林、荒山造林工程。“截至目前,我们累计完成各类造林23.6万亩,植被覆盖率从原来的不到10%达到现在的47%。”鲍亚利告诉记者,生态建设为当地畜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牧民实现了人均三头牛、十只羊的草畜平衡目标。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小山村,村党支部原书记潘庆标带领村民找水、修路、兴产业,种植西瓜、沃柑等特色产品,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3650元增加到2020年12800元。“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农村将会更富、更美、更宜居,人民生活会过得更加美满。”潘庆标说。

  “各民族是一家人,各民族之间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家清11年前抱着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想法回村工作,见证了家乡在全村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下,从建档立卡贫困村变为国家3A级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原第一书记格桑卓嘎告诉记者,塔玛村过去相对贫困,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产业。2020年农牧民人均收入达29380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各族群众一起,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塔玛村将建得更加美好,我们民族团结之花会开得更盛。”格桑卓嘎说。

  宁夏昊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秀琴从事奶牛养殖30余年,她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族群众的帮助。“在生活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义不容辞帮助各民族群众发家致富,发展奶牛养殖。”丁秀琴影响和带动近千户各族群众发展奶牛养殖,解决就业80多人。

  新疆阿瓦提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棉城”,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说,近年来,县里农业机械化集约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技术显著提升,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在他看来,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共同维护民族团结,捍卫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共建共同的、幸福的新家园,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基本的一个标准。”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1-07-28 04: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