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六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在桂召开

2021年07月24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桂林7月24日讯(记者 王子威)第六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暨中国“一带一路”系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于7月24日在广西桂林召开。会议由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主办,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参加。

计金标在第六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上致辞。 主办方供图

  计金标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近8年来,中国携手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推进“五通”建设,启动大批务实合作项目,在全球构建了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坚持“中外人文交流”使命,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研究、对外文化传播、国际旅游交流等方面逐渐形成品牌、取得积极成效。

于洪君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主办方供图

  于洪君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做了主题报告,他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大事件,为世界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许多风险挑战。原因在于“一带一路”触动了西方国家主导的既有经济秩序和格局,动了他们的奶酪,必然会引起不满。他表示,美国抵制“一带一路”的决心十分坚定,正努力形成拉拢发达国家、裹挟部分发展中国家,共同围堵中国的新格局。

蒋耀平在会上作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

  蒋耀平重点分析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一带一路”不是欺骗,是实实在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外都应认识到,经贸合作是不断深化的,急不得。“一带一路”项目看似工期长、经济回报慢,但它改变了各国基础设施条件,发展潜力巨大。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相比,对华打击力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打击措施更加精致,主要从高技术脱钩和遏制、意识形态竞争、涉华盟友外交三方面,破坏当前和今后共建“一带一路”外在环境。

  会议发布了2021年度《“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蓝皮书围绕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开展专题研究,运用创新视角划区域、分行业精准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投资安全风险情况,提出了“一带一路”投资安全指数。据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教授介绍,近十年内,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安全水平呈现上升趋势,整体平均投资安全指数由2010年的37上升至2019年的52,且投资安全水平有一定的区域集聚特征。蓝皮书通过建构指标模型,对样本国家展开多维度分析,计算得出样本国“投资安全指数”,并以此为依据评估各国家、各区域的投资安全态势及演化趋势,结合各样本国投资量提出了相应建议。

(责任编辑:符仲明)

第六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在桂召开

2021-07-24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