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建党百年特稿】征程波澜壮阔 初心历久弥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采访记

2021年07月01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七一”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旁,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巍然矗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这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举办。

  这座大气恢弘的展馆,整体呈现“工”字形,寓意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充分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方正端庄、质朴大气的文化精髓。

  跟随人流来到展览馆前的广场,5组雕塑映入眼帘,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气势如虹,深刻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4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融为一体,讲述着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进入展厅,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浓墨重彩地反映了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展览综合运用绘画、雕塑、音乐、影视等艺术手段,综合声、光、电等多种技术手法,打造沉浸式体验,让观众置身其间,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

  展览复原了大量景观——在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复原场景前,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细细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全国58名党员名录、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等重要文件,深深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建党时的初心。

  展览汇集了珍贵文物——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橱窗中的一件件展品,让人们隔着时空“触摸”到了那些难以磨灭的历史瞬间。

  展览应用了全新高科技手段——长征主题的沉浸式全景动画,复原了爬雪山、过草地等场景,令人身临其境地体会长征的艰险与红军的大无畏。当影片结尾打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字幕时,观众自发报以热烈掌声。

  在展馆中仔细观看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不同时期的展品,让一段段鲜活的历史扑面而来——

  我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第一辆“东风”牌轿车,修建红旗渠时使用的一系列实物……一下子让人们回想起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看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如购物票证、缝纫机、老家电,再对比今天每个普通家庭的吃、穿、用……不禁让人感慨生活的日新月异。

  体验一把高铁复兴号模拟驾驶舱,看看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充分感受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的澎湃力量。

  在展览结尾部分,一条特别的“时空隧道”里,大屏幕影像通过选取1921年、1949年、1978年、2012年、2020年5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光影变幻中展现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参观完展览,强烈的情感共鸣在心中激荡。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党的百年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雪)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