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建党百年特稿】牢记使命心向党 新征程上筑伟业——科技界、金融界人士深情寄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07月01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风云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杨军

  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气象和航天科技工作者不断攻坚克难、求实进取,我国风云卫星气象事业从零起步、发展迅速、成绩瞩目。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8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目前8颗在轨运行,形成了极轨、静止协同的业务观测星座,实现了对大气及地球多圈层系统全球化、精细化综合探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发展第二代风云气象卫星,计划发射7颗卫星,进一步优化提升业务布局和观测能力。

  作为一名卫星气象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有幸参与了从风云一号A星到风云四号B星全部18颗气象卫星的相关工作,见证了我国气象卫星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对此,我倍感荣耀和自豪!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就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鼓舞下,我们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发展具有世界一流技术、一流性能、一流质量、一流效益的风云气象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更好支撑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整理)

  中科院院士、火箭弹道设计专家余梦伦

  再创航天事业新辉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航天人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航天发展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关。多年来,国家培养了大批航天人才,这得益于坚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人才环境和氛围。

  航天事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不忘航天报国初心,牢记航天强国使命。希望青年人珍惜机会,戒骄戒躁,不断探索新领域,以平常心看待成绩和荣誉,用执着之心、坚韧之心、奉献之心,实现个人与航天事业共同成长,再创航天事业新的辉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整理)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所长戴小枫

  实现饲料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机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发挥好农业“压舱石”作用,是农业科研工作者必须做好的事情。

  我国是世界上动物生产与消费的第一大国,饲料是养殖动物的物质基础,饲料安全对于食品安全起着重要作用。中草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医疗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中草药助力饲料产业发展,扩大中草药、原料及其功能成分等资源的应用,可推动健康养殖,实现饲料产业升级换代、健康发展。

  我们将努力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和新装备,大力发展可饲用中草药资源及其应用的相关产业,促进种、养、农、食、医、药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大健康产业发展新动能,坚决承担起健康中国建设的历史使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整理)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祖国是科技创新热土

  作为一名医药科技领域的海归创业人员,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党和国家大力推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让我们海归人才有了用武之地,做成了在国外做不到的事。

  我们之所以能够创业成功、成就梦想、实现价值,完全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赶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医药创新领域,许多海外侨胞纷纷将好项目、好技术、好理念带回国,一大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研发成果不断涌现。

  当前,国家进一步把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地位,这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新时代的召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努力研发更多老百姓吃得起的新药、好药,为健康中国建设,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整理)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刘静

  期待实现更多技术突破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日益走向繁荣昌盛。

  我的工作是研究液态金属。液态金属工业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创新,从一系列最为关键的基础发现、全新领域的创建,到一大批首创产品的发明和工业验证等,均由中国率先完成。中国科学家群体经过近20年的努力获得了数量巨大的原创性技术和核心知识产权,在液态金属领域,中国幸运地成为领导者和倡导者,我感到无比自豪。

  液态金属领域的突破,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新时代,中国科技从跟跑走向并跑和领跑的领域越来越多,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科技实力的全面提升。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受教育和鼓舞。

  中国共产党无私奉献、注重实践、不迷信不盲从、有信仰有追求,从艰苦卓绝走向辉煌胜利的百年发展史对于中国科技界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启示作用。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科技界未来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创造更多重大科学发现成果,实现更多技术突破,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整理)

  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熊军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期货市场产品体系不断完善,市场规模保持稳步较快增长,市场功能逐步有效发挥,对外开放大门进一步打开,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共上市94个期货、期权品种,商品期货成交额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位,成为全球重要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1990年10月,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开业并引入期货交易机制,标志着新中国期货交易的开端。30多年来,作为新中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郑商所始终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新时代,郑商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拓展金融支农惠农领域等方面不断探索,市场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商所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百年经验,汲取奋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完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整理)

  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

  坚守金融报国理想

  回望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辉煌成就。

  作为资本市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国泰君安始终坚守“金融报国”理想,坚持“与国同进,与君同行”理念,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满足群众财富管理需求中践行初心使命。未来,国泰君安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奋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新的百年征程已开启,我们将践行初心使命,矢志接续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创新奇迹、铸就新辉煌,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光辉史册增添新的光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整理)

  中航产融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

  促进产融协同发展

  站在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历史交汇点,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感到无比幸运、无比自豪。纵观百年党史,我国现代金融业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完整的金融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中航工业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金融板块,肩负着促进产融结合的重要职责,自诞生之日起就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刻入血脉基因之中,紧紧围绕航空工业发展需求,以服务航空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为抓手,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服务内涵,实现了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展望未来,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聚焦产业和金融,尊重和遵守金融展业规律,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职,通过金融赋能,致力于以融促产、以融强产,促进产业与金融协同、健康、可持续发展,成就产业与人,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整理)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

  推动银行业跨越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银行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银行百年红色发展史得以赓续。

  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大型银行在资产规模、业务多样性等方面位居全球银行业前列,在国际金融竞争中形成了独特优势;中小银行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创新,不断推进差异化竞争格局形成。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全球领先,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未来,银行业要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深入推进自身改革,进一步建设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不断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小微金融、养老金融等,在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积极贡献力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整理)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

  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金融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应用新技术,降本增效提质,为实体经济茁壮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度小满金融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它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关怀,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春风和技术创新的支持,更离不开国家繁荣、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带来的时代机遇。度小满未来3年每年将发放10亿元无息和低息贷款,精准帮扶有产业带动作用的县域小微企业、村域小微企业,探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饮水思源,我们将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秉承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努力在服务“小微”和“三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整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