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建党百年特稿】守护初心跟党走 开拓创新勇向前——企业界人士深情寄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07月01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

  践行科技强国战略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为共和国工业化进程、现代化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贡献力量。我们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取得了大批国际先进、填补国内空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创造了超过1000项“中国第一”“首台套”装备,为各行业提供了超过百万台大型装备,解决了许多机械行业不同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国之重器”。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率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战略,围绕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和原创技术“策源地”,以振兴中国机械工业为己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践行机械工业“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贡献力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整理)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

  奋力实现规划目标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厚植“国之大者”情怀,汇聚爱党爱国爱企的强大正能量,接力百年征程,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当前,通用技术集团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集团实际,提出了到2025年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比“十三五”末翻一番以上的目标,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业务,加快发展医疗健康医药业务,创新发展贸易与工程服务业务,围绕主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协同推进、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我们将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披荆斩棘,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成就,始终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把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整理)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百年奋斗路,血脉永相传。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蓬勃发展的道路,创造了辉煌。伴随着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当年一家国有节能环保投资公司,成长为今天资产总额超过2600亿元的节能环保综合性产业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发展史是一部践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不懈奋斗史,也是一部深耕节能环保领域、不断发展壮大的艰辛创业史,更是一部不断推陈出新、锐意改革的改革发展史。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央企铁军,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绿色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整理)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勇担实业报国之责

  今年是TCL创立40周年,TCL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TCL的发展壮大得益于改革开放创造的历史性机遇,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TCL的今天。实行对外开放,才有了国家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的诞生;中国加入WTO后,才有了TCL全球化的发展之路,并成就了TCL彩电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是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TCL才能成立华星光电,开启增长第二曲线。TCL矢志不渝坚守实业,从一家地方小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

  胸怀千秋伟业,恰逢百年风华。“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增强中国制造在全球经济中的比较优势,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价值。TCL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推进全球产业链布局,勇担“实业报国、制造强国”之责,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不断前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芃达整理)

  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

  争当“双碳”赛道主力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一系列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就没有中天科技集团的今天。从1992年放弃生意红火的砖瓦产品,切入光通信新赛道,中天科技集团凭借持续创新,在中国经济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行,成长为光通信领域的领头羊。

  我们很幸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见证党的伟大,感受党的温暖。我们会铭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红色江山的巩固强盛,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勠力同心、接续拼搏。

  实业强国,企业担当。此时此刻,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肩上担子的分量,有了更多动力。未来,中天科技集团将顺应“清洁低碳”新经济秩序,争当“双碳”赛道主力军,继续发挥先进制造业优势,传承实业报国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中承担更多责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整理)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

  提升高端装备竞争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百年大党引领中国巨轮破浪前行,百年奋斗成就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一批又一批大国工程建成投用,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升天入地,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一心向党,匠心筑梦,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坚决扛起央企“顶梁柱”使命担当,努力铸造“国之重器”,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十多年前,国内盾构机市场几乎被国外品牌垄断,如今国产品牌占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为代表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企业,完成了技术从跟跑到部分领跑、市场份额从配角到主角的历史性转变。

  踏上新的征程,在奋勇前进的路上,装备制造企业要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力军”。作为工程机械领军企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更要结合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卡脖子”技术攻关要求,持续推进自主创新,加速产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多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努力使中国装备成为全球产业进步的引领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整理)

  亿利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彪

  坚守治沙不辱使命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

  防沙治沙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亿利资源集团是在库布其沙漠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我们在库布其沙漠治沙中取得瞩目成效,创造了把沙漠变绿洲的奇迹,探索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新路径。我们将始终坚守治沙、不辱使命,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实业、讲奉献。

  亿利资源集团感恩于怀,铭记于心,忠诚执行,不辱使命。回望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谱写新的篇章,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整理)

  天眼查创始人、董事长柳超

  红色基因植根血脉

  去年6月,我与多位互联网创业者一起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教育。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为什么“三湾改编”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以及随后在桂东沙田所明确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特殊意义。

  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再过不久,公司将迎来成立7周年。从4人初始团队到1300人的全国布局,从模式无人知晓到产品几亿人应用,天眼查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脱颖而出,成功冲进并持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一梯队。我们这家年轻的公司将红色基因植根于血脉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呼唤激情的创造。天眼查党支部紧贴“互联网+党建”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创新开展工作,支部队伍不断壮大,组织建设不断优化,作用发挥不断凸显。我们要在红色基因的滋养下,坚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只有这样,才能在时代大潮中不断创新,为我国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整理)

  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

  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党史让我们感慨而振奋。中国共产党造就的好时代滋养了企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铸就的伟大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懈前行。

  猪八戒网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埋头耕耘了15年,成为聚合百万人才、服务千万企业的生产性服务平台。对于我们来说,创办网站这15年,曾经经历过许多困难,现在每年实现了指数级增长。2020年我们又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业绩逆势增长、公司实现盈利。这是因为我们这支团队在战斗中成长,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利好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市场活力。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海量的市场主体,海量的市场主体又为我们的网站造就了广袤的企业服务市场。

  踏上新征程,我们将不忘初心,在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贡献更多力量,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整理)

  车好多集团创始人、CEO杨浩涌

  努力创造更大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伟大时代成就伟大梦想,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改革举措,为众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这样的契机中,车好多集团经过5年的砥砺奋斗,旗下拥有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瓜子修车三大业务板块,能够为用户提供新车及二手车交易服务、汽车金融、保险经纪、售后保障、维修保养等全产业链服务,一站式满足用户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各类需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效率与用户体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集团党建工作,激发党员群体的先进性,按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整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