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中国经济第一战:稳定物价丨党史中的经济档案

2021年06月30日 08: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时,在许多新解放的城市,国民党统治时期恶性通货膨胀的影响仍在延续,一大批不法投机商趁机兴风作浪,物价猛烈上涨,经济秩序极其混乱。有人质疑,“共产党军事100分,政治80分,经济是0分”。但是很快,我们党就用事实粉碎了这个荒唐的论调。

  进城初始,各大城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均发布以人民币为唯一合法货币的法令。但不法投机商置若罔闻,大肆炒卖银元外币,带动物价指数成倍上涨,严重影响人民币流通。在全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上海,不法金融投机势力尤为猖獗,狂妄宣称“解放军进得了上海,人民币进不了上海”。

  1949年6月10日,上海市军管会采取断然措施,一举查封投机势力大本营上海证券大楼,将200余投机商逮捕法办。这一行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银元价格立即大幅下跌,全国粮油市场价格随之回落,人民币迅速进入市场流通。

  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货币与物资供应不平衡,单凭行政手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7月27日至8月15日,中财委在上海召开财经会议,决定采取发行公债、整顿税收、紧缩通货、成立统一的内外贸专业公司等措施,以加强国营经济在市场斗争中的力量。

  

  1949年夏收之后,政府需要大量投放货币收购粮棉。不法资本家乘机囤积粮食,哄抬物价,于10月份再次掀起全国物价暴涨风潮。为此,党和政府精心部署了一场集中调运物资、适时抛售的“经济战”。

  

  从11月1日起,中财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粮食、棉花、棉布、煤炭的大规模集中调运,并指示国营贸易公司在控制住主要物资的同时,把呆货冷货抛给投机商。11月25日,各地物价上涨最猛的时候,上海、北京、天津、西安等大城市统一行动,敞开抛售主要物资,使市场行情大幅度下跌。同时,催征税收,收紧银根,冻结贷款,向投机商几路进兵,迫使他们不得不将高息拆借资金囤积的货物贱价抛售,且愈抛愈贱,直至周转不灵而破产。接着,在掌握十多亿斤周转粮的前提下,中财委又部署在1950年春节正月初五,在上海敞开销售粮食两亿多斤,使投机商不得不把年前囤积的大米全部蚀本吐出。国营贸易公司则利用跌价及时购进大批物资,为进一步平抑物价、稳定市场作好准备。

  

  这场“经济战”,使不法投机资本遭到沉重打击,从此一蹶不振。此后不久,全国物价开始平稳下来,持续十几年的恶性通货膨胀在新中国划上句号。

  出品人:郑庆东

  监制:张曙红

  总策划:陈发宝 吕立勤

  统筹:陈发宝 李劼

  执行策划:童云斐 陈蓉蓉 李丹丹 江蓝

  解说词:李劼 陈蓉蓉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