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中国普天并入中国电科”看国企重组新动向

2021年06月24日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央企重组举措频频。继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合并后,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实施联合重组,引发业界关注。

  6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企业官网信息显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电子信息领域相对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目前,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其中科研人员11万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业务覆盖信息通信与网络安全、智能装备与终端、智慧应用、创新创业园区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等领域。中国普天拥有上市公司5家,员工约2万人。

  对于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实施联合重组,业界并不感到意外。早在今年2月下旬,有关上市公司就发布公告称,中国普天正在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中国普天整体产权拟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科。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电科级别更高、企业规模非常大,资源与普天也是互补的。随着中国普天的整体并入,中国电科将更具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更好支撑我国面向数字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

  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降至96家。对于今年如何推进国企重组,国务院国资委曾在2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进行“剧透”。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会上介绍说,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二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三是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四是切实解决部分央企之间的产品相似、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形成资源合力。

  工银投行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可源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的经营范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重叠,且均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防军工、骨干网络、新基建等领域。因此,二者的重组符合国家对于国企改革的方向,即整合重复业务、集中优势资源、突破产业链关键技术、提高自主可控能力和供应链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张雪)

从“中国普天并入中国电科”看国企重组新动向

2021-06-24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