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银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 | 党史中的经济档案

2021年06月24日 08: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是位于瑞金叶坪村谢氏宗祠附近的一幢简易民房,三室两厅的格局,几张桌子、几把算盘……就是在这种简易的工作环境,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创办的国家银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会议决定建立国家银行。

  1932年2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村宣告成立,毛泽民任行长。成立之初,国家银行包括行长在内只有5名工作人员,启动资金仅20万元,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银行”。

  

  国家银行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统一货币,建立独立的货币制度。1932年7月,国家银行首批国币正式开印,面额包括伍分、壹角、贰角、伍角和壹圆5种,半年内合计印刷65.61万元。

  国家银行还行使着代理财政金库的使命。国家银行管理得法,经营有方,在短期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长征前,总行共设7个科和1个总金库,工作人员増加到七八十名。

  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开始长征。国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编入军委直属纵队15大队,组成由一个连护卫、几百人轮流担着一百多副担子,抬着黄金、白银、银元和印钞票的纸张、机器等设备、物资的特殊队伍。

  漫漫征途上,国家银行一边筹款,保证沿路开支,一边监护好包括金库金银现洋等在内的银行“家底”。在遵义,国家银行在十多天内完成了一次“红军票”的发行和回笼,堪称货币发行史上的奇迹。

  

  1935年11月下旬,国家银行总行与陕甘晋苏维埃银行合并,改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西北分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1937年10月,国家银行西北分行改为陕甘宁边区银行,“国家银行”名称正式结束。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建立,为巩固红色政权、支援革命战争、发展苏区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中国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都具有深远意义。

  出品人:郑庆东

  监制:张曙红

  总策划:陈发宝 吕立勤

  统筹:陈发宝 李劼

  执行策划:童云斐 陈蓉蓉 李丹丹 江蓝

  解说词:陈发宝 李劼 童云斐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