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海外中国公民保驾护航

2021年06月24日 05:29   来源:经济日报   

  百年奋进党史,百年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肩负保护与服务海外中国同胞的国家使命,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走过的风雨历程,正是党百年初心使命的见证。

  100年前,中国内忧外患,几近亡国灭种之边缘,何谈保护海外同胞?

  100年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伴随着中国公民和企业的脚步遍及海外,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承担起党和国家所赋予的保护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神圣使命,也承载了人民群众特别是海外同胞对祖国的殷切期盼。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迅速发展,推动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期。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开山辟路,探索前行,建立完善了一整套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一项项规章制度,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实施了上百次重大海外救援行动,有力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赢得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面对风云变幻的海外安全形势,前后方外交人员始终保持24小时“在线”,只要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困难和危险,外交人员会第一时间逆行而上,尽一切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让海外中国公民感受到祖国的关怀与温暖。

  “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在你身后。”

  回顾过往,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展望新时代,维护海外中国公民权益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外交人员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践行“外交为民”,守正创新,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以必胜的决心、昂扬的斗志、勤奋的工作,继续为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保驾护航。(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明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海外中国公民保驾护航

2021-06-24 05: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