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长三角党建共同体,上海推出12个创新实验基地

2021年06月20日 09:3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6月20日电 (刘晓)6月19日下午,长三角城市群党建联建会议暨“迎百年华诞、促一体发展”共建共育共享党建资源发布仪式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举行。

  “三省一市”党委组织部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围绕同心筑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和实现党建进步、发展进步、治理进步,共同发起“三同、三共、三进步”长三角城市群党建共同行动倡议书,并发布了48项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建共建共育共享资源清单。在会上,上海推出了精心打造的12个创新实践基地。

  作为楼宇党建的发轫地,建设的楼宇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全方位展示上海楼宇党建的发展脉络,全面回顾了从1.0版建组织、2.0版优服务、3.0版强功能,到迈向4.0版善治理的历程。开展楼宇党建工作的交流、培训和研究,形成3条体验线路、1堂精品课程、若干实践课程和首批11个参观考察点位。

  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深入把握城市基层党建规律,推进滨江空间物理贯通,提升“一江一河”两岸公共空间品质,以“‘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城市新空间,党建新亮点”“卓越新水岸,世界会客厅”等为主题,生动展现“一江一河”两岸正不断迈向“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魅力水岸空间和“全球城市生活核心的美好舞台”。

  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长三角呈现出上海龙头高高引领、江浙两翼开合奋进、安徽强势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三省一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力打造了沪浙“毗邻党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产业集群党建”、虹桥商务区“枢纽党建”、嘉苏温“同圈党建”等一批党建品牌载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布党建工作创新发展“1+2”文件体系,标定党建引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总方向,下好探索长三角城市群党建的“先手棋”。

  据了解,下一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将建立每年定期协商机制,加强城市、农村、机关、“两新”等各领域党建交流共建,鼓励支持长三角各城市间开展党建联建。整合盘活各地红色资源,共同命名一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打造红色寻访路线、精品党课。深化毗邻党建,推进产业链党建,探索“城镇圈”党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聚焦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创新、旅游文化、生态环境等领域,因地制宜找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快实现长三角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苗苏)

构建长三角党建共同体,上海推出12个创新实验基地

2021-06-20 09:36 来源:中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