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公国际:5月CPI走势平稳,PPI传导有限

2021年06月16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熙良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物价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同比上涨、PPI环比同比均上涨,PPI-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

  CPI整体走势较为平稳,PPI冲高对CPI传导有限。从环比看,5月CPI下降0.2%(降幅较4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八大价格类别呈现“两降一平五涨”的特点: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1.0%和0.1%,医疗保健价格基本持平,其他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居住分别上涨0.6%、0.4%、0.3%、0.3%和0.1%。观察细分类别发现以下几个重要特征:受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影响,猪肉价格继续下降;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出现上涨;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电冰箱、电视机、台式计算机和住房装潢材料等消费品价格有所上升。从同比看,5月CPI上涨1.3%(涨幅较4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影响约0.7个百分点(比4月扩大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0.6个百分点(比4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八大价格类别呈现“七涨一降”的特点: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分别上涨5.5%和1.5%,食品烟酒、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分别上涨0.8%、0.7%、0.4%、0.4%和0.2%,其他用品及服务下降0.9%。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5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9%,涨幅均较为温和。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参加陆家嘴论坛时认为,今年我国CPI走势将前低后高,全年CPI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

  受国内需求持续恢复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影响,PPI加速上行。从环比看,5月PPI上涨1.6%(涨幅较4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原材料、加工三大工业类别价格分别上涨6.5%、2.1%和1.7%。观察细分工业类别发现以下几个重要特征: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上行带动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随着火电厂迎峰度夏增加动力煤储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受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受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影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从同比看,5月PPI上涨9.0%(涨幅较4月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影响约3.0个百分点(比4月扩大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6.0个百分点(比4月扩大1.7个百分点)。PPI同比数据展现出较为明显的“低基数+高读数”效应,受此影响采掘、原材料、加工三大工业类别价格分别上涨36.4%、18.8%和7.4%,因此需要辩证看待。整体来看,今年以来PPI加速上行主要受内外三方面的驱动:一是,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经济活跃度不断上升,国内需求稳定恢复;二是,国外主要经济体在重启经济过程中过度依赖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过剩,可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三是,受疫情出现反弹影响,一些资源出口国供给端恢复情况不佳,供需错配可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为此,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随后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

  综合研判,受基数效应、国家保供稳价工作有力推进等因素影响,预计短期内CPI还将保持温和上行趋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涨势难以长期持续,预计PPI增速将趋缓。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韩熙良)

(责任编辑:马常艳)

大公国际:5月CPI走势平稳,PPI传导有限

2021-06-16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