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在浙江宁波举行

2021年06月11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获悉,以“新起点、再启航、再收获”为主题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日前在浙江宁波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政府部门、使领馆、商协会、企业代表5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与会,围绕疫情形势下商协会与地方合作,农业、电子商务、旅游等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过去一年多,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各成员之间互致问候、互通物资、携手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波兰经济发展、劳动和技术部副部长罗伯特·托马内克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波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渠道。与中国进一步开展高质量互惠经贸合作是波兰政府的优先事项,波兰愿在推动更多优质商品与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拓展电子商务合作、共同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方面与中方开展合作。

  匈牙利财政部副国务秘书拉斯洛·巴罗格指出,自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匈牙利积极参与该框架下相关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匈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匈塞铁路投资已成为旗舰项目和合作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匈中双方在医疗物资、疫苗接种等方面相互支持,匈牙利积极订购中国疫苗,已成为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22%,金融合作快速发展。

  波黑外贸商会主席艾哈迈德·埃格里奇表示,波黑外贸商会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创始成员之一,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所有符合工商界利益、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的议程,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机制建设,倡导全球合作。希望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各国工商界经贸投资合作。

  波兰投资贸易局局长克里斯托夫·德林达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波兰的贸易投资合作,推动东欧国家经济融合,深化中国与欧盟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为中东欧企业在农业食品、信息技术、汽车、机械、建筑材料、家具等领域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良机。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自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商、惠企政策推广和行动配合,已经成为各成员国工商界巩固传统友谊、共谋经济发展的跨区域交流合作平台。

  据悉,本次会议组织68家中东欧企业与近200家中国企业开展约200场对接洽谈,达成了一批务实合作成果,涉及贸易、电商、旅游、金融等领域。(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在浙江宁波举行

2021-06-11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