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举行

2021年06月04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3日,第三届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在福州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渔业协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推动渔业渔村高质量发展,探索渔业渔村振兴新路径,助力现代化渔业强国建设。

  “十三五”时期,我国内陆禁渔力度加大。国内海洋捕捞量由2015年1315万吨降到1000万吨以下,下降24%;养捕比例由“十二五”末74:26提高到78:22,养捕结构进一步优化;渔业一二三产业产值比例由“十二五”末的51.45:23.14:25.41调整到49.0:22.3:28.7,二三产业产值比重突破50%;2020年,渔民人均纯收入21837.16元,比“十二五”末增长约40%;大水面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等绿色养殖方式蓬勃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国绿色养殖发展取得成效。水域滩涂规划全面完成,创建61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5468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稻渔综合种养达到3800万亩,水产品产量300万吨。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集装箱养殖、多营养层级生态养殖、深水抗风浪网箱、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大量推广。

  “十三五”时期,我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取得新成效,共审定61个水产新品种、280项渔业国家和行业标准,渔业产业科技贡献率从58%提升到63% 。

  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于康震在致辞中表示,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各方就如何振兴渔业渔村深入开展交流和研讨,共同推动我国渔业渔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在论坛上表示,福州作为海洋资源大市,也是渔业经济强市,全市目前已形成鲍鱼、南美白对虾、鳗鲡、海带、金鱼等为主导的多个特色优势产业。2020年,福州渔业经济总产值达1313.37亿元,占福建省41.9%;全市水产品总产量283.75万吨,产值533.1亿元。

  论坛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对“十四五”渔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指出了当前渔业渔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十四五”渔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战略机遇。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作“乡村振兴与渔业渔村发展”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乡村振兴的目标与任务,分析了乡村振兴中的渔业渔村发展。他认为,渔业渔村振兴要发挥好两个作用:一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参会嘉宾还就“渔业渔村振兴的经验分享与新路径探索”举行了圆桌对话。

  6月3日至5日,中国渔业协会还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21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中国水产品营养与健康研讨大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雪)

第三届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举行

2021-06-04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