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原优质农牧品丰富国民餐桌

2021年06月04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为了种出优质的高原青稞,现在种植基地全部施用有机肥。”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贵南草业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文书告诉记者,近3年来,公司青稞产量实现连续高位增长,2019年最高亩产首次突破千斤大关,创历年青稞单产最高纪录。

  三江集团成立于2003年8月,是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曾经,三江集团所属农牧场和加工商贸企业生产发展水平不高,农牧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企业增效缓慢。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成为摆在公司党委面前的重要工作。

  2018年开始,三江集团党委全面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企业发展活力逐步提升。

  为让青海高原农畜产品走向全国,三江集团发挥了国企担当。三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荣华介绍,未来,三江集团将立足农牧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坚持以价值创造为引领,以“提高种植生产效能、优化牛羊养殖体系、做精农畜产品加工、创新产品营销能力”为关键,以“两大基地建设+五大体系+产品转化”为主线,逐步建立绿色生产基地和农畜产品基地,加快推进“育繁推储”体系建设、产学研推广体系建设、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体系建设、牦牛藏羊活畜追溯体系建设和绿色循环体系建设,加快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转化,促进农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农牧企业效益和农畜产品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品牌力,形成集团公司现代种植业、养殖业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青海省现有青稞加工企业58家,青稞加工转化率达60%,为全国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2019年8月,青海青稞产业联盟成立。三江集团充分发挥有机青稞产品优势,在加强与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合作的同时,还与青海格桑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青稞深加工等方面加强合作,订单农业、青稞深加工、青稞新产品开发等已成为集团公司青稞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并促进了全省青稞产业发展。

  三江集团目前已发展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拥有耕地60万亩、林地31万亩、草场240万亩。公司立足青藏高原独特农牧业资源加快推进高原绿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业务涵盖有机油菜籽和青稞种植、高原牛羊养殖和储备、高原饲草种植和繁殖、马铃薯精深加工、有机肥加工等。

  不断加强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化发展,三江集团所属公司之一的威思顿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依托国家西部大开发和国家有益微生物生态恢复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引进国际国内先进马铃薯产品加工设备,深加工马铃薯生物系列产品,为青藏高原发展生态农业和青海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荣华表示,集团将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生产经营规范高效,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在省内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有机农牧业示范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我们要用高原优质的农牧产品丰富国民餐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 晶)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原优质农牧品丰富国民餐桌

2021-06-04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