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成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关键要素

2021年05月24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美云智数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协办的2021年美云智数城市巡展在北京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融合研究所数字化转型部主任李铮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释放出的巨大潜力。数字化转型是以数据作为关键要素,以信息通信技术与各个行业的全面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及产业组织方式等变革重塑,实现核心竞争力与整体经济效益提升的系统性转型过程。

  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补课+提升+突破并举,目前行业应用模式和特色路径逐步形成,在原材料、电子信息、其他消费品、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应用成效显著。

  同时,数据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价值与竞争力。2020年《工业大数据利用和管理》线上调研显示:95%受访者表示,在工业数据分析利用过程中需用到企业外部数据;52%的表示目前获得的数据不足够支撑现有工作的需要。

  每一次新技术的导入都将带来20年—30年的技术红利。李铮提示,数字化会席卷所有行业,区别只在于规模和速度。

  整个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度”,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深度的业务变革,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美云智数在智能制造、研发创新、数字孪生、AI应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采购、物联网设备上云、数字化营销、财务与人力管理、企业级移动中台、互联网数据、企业管理大数据、IT咨询、权限管理等领域,累积了多年实践经验与教训,能够高效助力中国制造业加快地升级和转型。

  他表示,美云智数数字化的工序、步骤、方法都践行于企业业务实践,未来将持续深化全价值链数字化支撑及运营,深耕制造业产业升级领域,助力中国企业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张雪)

数据成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关键要素

2021-05-24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