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国资基金业绩缘何逆袭

2021年05月17日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安徽、深圳等地的国资系基金之所以能取得不俗的投资业绩,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些地方国资深谙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规律,遵循“人努力、有机制、重理念”的风险投资法则。靠过人的胆识、对资本市场的深刻认知和把握,蹚出一条投资管理新路。

  近日,私募股权基金(含政府引导基金)业绩榜发布,其中,安徽、深圳国有资本麾下基金位列诸多基金管理人的第一梯队,在支持企业创新中表现抢眼。尤其是“重仓”京东方、长鑫存储、蔚来汽车的安徽国资系基金,已累计投中40余家上市和过会企业,被网友称为“赌运最佳风险投资机构”,合肥亦被称为“凭风险投资逆袭成功的城市”。这些业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是风险投资理性法则使然。

  风险投资的确是资本市场最危险、最烧钱的投资领域之一。过去,很多“不差钱”的地方国资部门在支持科技创新项目上取得一定成绩,但其间也夹杂一些问题,比如存在滥用财政补贴和搞重复建设等。近期,安徽、深圳、珠海等地的国资系基金之所以能取得不俗的投资业绩,能做到几乎不选错赛道、所投企业接连上市,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些地方国资深谙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规律,遵循“人努力、有机制、重理念”的风险投资法则。

  首先是“人努力”。这对后来者的启示是,必须打造优秀的母、子基金管理团队。让懂产业、懂市场、敢投资的管理团队,能在政府作用与市场规则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比如,深圳国资麾下拥有综合性投资平台深创投、国有资本投资深投控、国有资本运营深圳资本、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鲲鹏资本“四大金刚”,以及规模庞大的基金投资人才队伍。深圳国资系基金之所以能够推动优势产业板块进入资本市场,努力实现国有资本良性循环,完备的团队和充足的人才力量功不可没。

  其次是“有机制”。这一条对后来者的提醒是,必须厘清重大权责划分与责任认定等问题,打破现行体制某些不合理约束。既要对“风险投资失败是否归属为国有资产流失”作出明确界定,对投资过程进行更为精细化的合规管理,又要在项目筛选、评估、激励时充分授权,激发投资动力。对此,安徽国资系基金制定“尽职免责”等条款,较好解决了因可能出现的风险投资失败带来的干部问责风险,减轻了干部群众对“任期制”和“国有资产亏损”等问题的担忧。安徽国资系基金业绩频频逆袭的背后,是对风险投资规律有相当的认知。

  再次是“重理念”。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以安徽国资投资京东方为例,尽管期间相关负责人多次调整,但前后几任负责人的投资思路一以贯之,使投资液晶面板的理念持续落地。在风险投资动辄七八年的回报周期内,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能够遵循市场规律,帮助科创企业跨越融资难关,这份殊为不易的坚持是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在发挥指导作用。

  纵观一些地方国资系基金的有益实践,笔者以为,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做投资,不能靠撞大运、跟风口,而要深刻把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在规律,自觉遵循风险投资顺应和依托市场导向的理性法则。总之,要靠过人的胆识、对资本市场的深刻认知和把握,蹚出一条投资管理新路。(周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地方国资基金业绩缘何逆袭

2021-05-17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