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六新”上求突破

2021年05月09日 04:54   来源:经济日报   

  在华阳集团飞轮储能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两套600千瓦全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已经装箱完毕,准备发往深圳,用于城市轨道交通的再生制动能量回收。这是国内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的全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标志着华阳集团飞轮储能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长期依赖煤炭发展,一度让山西陷入“兴于煤又困于煤”的难题。“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山西的根本出路,产业革命势在必行,山西已经勾勒出新材料产业等14个千亿元级产业项目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六新”要求,为山西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六新”上的不断突破,让山西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愈加凸显。在华阳集团,因为成功用R-GAS气化炉将气化温度提高至2000摄氏度以上,解决了山西“三高煤”的难题以及山西煤化工本省煤不能用的痛点,原料优势于是转变为材料优势,全产业链生产成为现实。通过大力布局处于研发尾部、量产首部的“六新”产业项目,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形成以碳基新材料为主业的战略格局,让华阳集团对未来充满信心。华阳集团提出,要奋力打造产值超过2000亿元、世界一流的“火箭级”新材料产业集团。

  转型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随着像华阳集团这样按着“六新”要求发展的企业的增加,山西将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走得更稳,走得更实。(李红光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六新”上求突破

2021-05-09 04: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